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废柴特工》:娘炮逆袭,真爱无敌


文 / 赤叶青枫


所谓“废柴”,起源于粤语,一般是形容一无是处、难以成事的无用屌丝。不过如果一旦用于影视作品的片名/剧名之中,则带有较为强烈的喜剧及逆袭色彩。因此,当由《蝙蝠侠大战超人》中饰演超级反派卢瑟的“卷毛”杰西•艾森伯格搭档“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主演的好莱坞动作喜剧片《废柴特工》终于上映时,仅冲片名就令人颇感兴趣,有些人想必会不禁猜想它和去年上映的大热之作《王牌特工》在剧情或风格上是否有相似之处。

事实上,以上两片除了都是另类特工题材、目标观众都是以90后的年轻人为主以及各有千秋的动作戏都格外酷炫外,其他相似之处并不多。因为《王牌特工》走的是英伦范儿的高大上装逼路线,而《废柴特工》则是欧美街头潮范儿的无厘头时尚爆款,不存在什么可比性。如果一定要比,那么就情感主线来说,后者多了一项较为吸引眼球的元素:爱情,愿为之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的爱情。

不过,《废柴特工》影片伊始所展现的爱情可没那么轰轰烈烈。废柴宅男麦克(杰西·艾森伯格饰)本是一个小镇超市的收银员,每天在柜台后面画着从未被出版的火箭猴超级英雄的漫画。他想带着女友菲比(克里斯汀·斯图尔特饰)去夏威夷度假,但却因自己患有离镇恐惧症不能离开小镇而告吹。他和她的爱情故事平凡而琐碎,之前最浪漫的一幕也不过是两人夜晚躺在车顶上讲述相撞的树和车的故事而已,直到他的特工潜能被一个突然出现的大妈特工以一段绕口令式的密码激活以及遭遇CIA特工们追杀时,他们的人生以及爱情故事才开始变得奇峰突起,热血跌宕。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说麦克那用勺子、平底锅、烟花等生活日常用品当武器一路开挂真真“秒杀”对手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战斗力是在每次遇到意外或危险时被动激发的话,那么当菲比遇险时,他舍命相救的行为则是完全主动自发的。换而言之,即便没有特工的战斗力,相信他也会奋不顾身,勇往直前。若换做本身就孔武有力的肌肉男倒也罢了,不要忘了,麦克平日里可是个单薄瘦弱的胆小宅男,而且每次遇到意外或危险时,他会紧张到不停碎碎念,翘兰花指,甚至被吓到抱着柱子变内八字!因此对于这样一个男人,能让他不惜以身犯险、血战到底的动力只有一个:真爱。而菲比也并非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她其实也是潜伏特工,对敌时彪悍程度完全不输男人。故而看着这对奇葩另类的“娘炮+女汉子”情侣特工档一路打打杀杀,被其逗乐之余也会被他们情比金坚的爱情所感动。以至于待到危机消除,灰头土脸、衣衫褴褛的麦克单膝下跪向菲比求婚,视觉上虽然毫无美感,情感上却感人至极,简直是花式虐狗3.0!

最后再友情提醒一句,别看片中麦克打斗时分外快准狠,但是视觉风格上走的是强烈的美式漫画路线,虽然暴力凌厉,但是并不血腥,再配以摇滚乐般的动感节奏,这样热血打斗只会让人觉得很燃很High,不会让人不忍直视。所以妹子们大可放心地约着闺蜜/G蜜或男友去看。如果对方任你好说歹说始终不愿相陪,那么表再犹豫了,友情的小船说翻就翻,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

 

评论
热度(1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