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姐妹兄弟》之冯雷:暖男欧巴命运多舛的一生

  

文 / 赤叶青枫

近年来,内地荧屏上都市情感剧一直都层出不穷,其中聚焦80年代这一大变革时代的相关剧集总是令人格外怀旧,屡出佳作。如今,正在北京卫视和贵州卫视热播安建导演的新作《姐妹兄弟》堪称是此类剧集的最新代表作之一。在这部讲述改革开放的商业大潮中两个家族中的两对姐妹兄弟之间的情感纠葛的年代大戏里,四位个性鲜明的男女主人公中以冯雷饰演的宋长青的命运最令人唏嘘不已。

宋长青是一个悲剧性的角色。他虽然不及其弟宋建国那般锋芒毕露,是时代的弄潮儿,但他才华横溢,浪漫专一,仗义直率,敢做敢当,是个标准的暖男欧巴。不过,他的一生命运多舛,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婚姻等,都不尽人意,与恋人唐小雨相爱却不能相守的虐心恋情更是如罗密欧和朱丽叶一般成为全剧最伤感的一笔。他这样的一个男人,恰如媒体所言,“是个爱情和时代的双重殉道者,是当代‘唐吉柯德’”。

因此客观而言,宋长青这样一个角色本身其实较为讨喜,但因为时代背景的渲染以及角色设置的较为悲情及沉重,反而令演员在表演时不太好演。一旦拿捏不好分寸,轻了会让人觉得在惺惺作态以博同情,重了则又会让人觉得过于苦大仇深,负能量太多,所幸冯雷的表演恰到好处:从与唐小雨甜蜜热恋时隔墙唱歌、湖边作诗跳舞的浪漫浓情到遭遇家庭棒打鸳鸯仍不离不弃的坚定执着,从为保护女友而误伤色狼后自首入狱的无怨无悔到出狱后为了成全唐小雨的幸福而违心另娶的内心煎熬等,他无不诠释的入木三分。他所塑造的宋长青,不仅有着鲜明典型的时代特色,同时书卷气息浓厚但并不文弱,老成稳重亦不失开朗,尤其是虽然自身命运多舛但为了心爱女人一生幸福仍在不断努力的那股子劲儿尤其令人记忆犹新,因此也就难怪剧中饰演其弟的朱亚文都称赞他所饰演的大哥宋长青一角是导演在整部电视剧中塑造的最为成功的一个角色。

能演得如此之好,并非科班出身的冯雷全凭用心。“用心”二字知易行难,但他入行二十多年来始终身体力行,在一个又一个角色中不断努力打磨演技,因此才能越演越好。而他之前在诸多影视剧中成功塑造过的角色也都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五月槐花香》中坏到流脓的索巴,还是《小姨多鹤》里温情好人石玉良,也无论是《家常菜》里爱财如命的煤老板厚墩子,还是《向东是大海》中狠辣无情的上海首富董芝恒等,正角也好,奸角也罢,无论新的角色与之前的反差有多大,冯雷都能诠释得当,为剧集增色不少,而这次在《姐妹兄弟》里出演的“宋长青”一角相信随着剧集的持续热播会被更多的观众熟知甚至铭记。至于他下一部作品会不会带给我们更大更多的惊喜,不如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