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大唐玄奘》:绝代高僧出境西行穷游记

  文 / 赤叶青枫


对于国人而言,若突然提到“玄奘”一名,想必许多人——尤其是90后、00后的脑海中会先浮现一个问号:这个人……是谁?但如果提到《西游记》,提到“唐僧”,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事实上,玄奘正是那部神怪经典名著里著名僧人的原型,他本身亦是唐朝乃至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和尚之一,但因为后来的《西游记》影响过于深远,以致历史中的他和他的传奇事迹反而被世人所渐渐淡忘。如今,导演霍建起携手黄晓明,并邀请来徐峥、蒲巴甲、罗晋、赵文瑄、谭凯、楼佳悦等诸多演员参演助阵,拍摄了一部讲述真人真事的历史类题材电影:《大唐玄奘》。片中不戏说、不恶搞,在尽量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艺术再现唐朝高僧玄奘历时19年,不畏艰难险阻前往天竺取经的传奇经历。

影片拍得很美,片中不仅以黄晓明为首的一众演员颜值颇高,悦目耐看,而且服装道具等亦古色古香,格外考究,尤其是在场景和氛围的渲染上,更是不余遗力,因此无论是唐朝都城长安的盛世繁华,还是边陲小镇的破落萧瑟,亦无论是黄沙大漠或巍峨雪山的荒凉苍茫,还是西域诸国的异域风情,影片随意任取一帧作为截图,几乎都是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精美大气的古风图画。

另外,不同于以往根据《西游记》改编的各个版本的影视作品中唐僧的形象和经历,黄晓明在《大唐玄奘》中饰演的玄奘虽然依旧俊朗儒雅,但并不白净孱弱。他离开长安孤身上路,一路上,没有白龙马代步,没有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三个徒弟跟随保护,也没有想吃他肉的妖魔鬼怪和想跟他成亲滚床单的美女妖精的纠缠不休,有的只有两条腿和始终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支撑着他向着心中的目的地天竺一路西行。

不过,虽然没有九九八十一难的频繁考验,但不代表玄奘的西行之旅就一切顺利。那一路上,不仅仅是风餐露宿那么简单:孤身上路的人身安全,沿途官吏及各国国王的阻碍挽留,挑战生理极限的荒漠求生,惊天动地的雪崩遇险……期间惊心动魄的种种遭遇,有人祸,亦有天灾,致使玄奘无数次命悬一线,在鬼门关前徘徊复徘徊,而他最终都一一撑了过来,因此实在令人惊叹和由衷的钦佩!

其实用当下的眼光来看,玄奘完全是用生命在完成只身徒步前往天竺的穷游之旅,因此他可算是中国历史上自费出境穷游第一人!虽然求取真经是他的最终目的,虽然人在旅途的各种艰辛言语难道其中万一,但是对他而言,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何尝不是一种修行?沿途大自然的壮美景色、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和异国的风土人情等相信都令他的身心灵的成长获益良多,同时也为他到达天竺之后跟随高僧学习佛法能迅速开悟并且脱颖而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古话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评论(5)
热度(1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