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梦想合伙人》:燃情梦幻女人花 姐姐妹妹站起来


文 / 赤叶青枫

 
若提到近日上映的由姚晨、唐嫣、郝蕾、郭富城、李晨等人主演的新片《梦想合伙人》,想必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3年前那部获得口碑和票房双赢的《中国合伙人》。二者相似之处在于,除了片名接近之外,还有内容都是和三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创业有关。不同之处在于,这一回演绎创业故事的主角是三个女人,并且《梦想合伙人》并非是《中国合伙人》的续集或姊妹篇,而是全新班底打造的全新故事,是一个鼓励当代女性自立自强的热血燃情励志传奇,因此如果一定要将二者扯上关系,不妨将《梦想合伙人》看做是女性梦幻版《中国合伙人》更方便理解一些。 


“20、30、40”女人心

 
既然《梦想合伙人》是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电影,那么情感线自然会丰富很多,再加上导演张太维曾成功执导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因此风格上会凸显其特有的韩式浪漫细腻,故而这部《梦想合伙人》除了呈现三位女主人公在事业上的一路厮杀打拼之外,各自曲折的情感和人生经历也是本片的亮点所在。 
 
纵观片中三位女主人公,不仅性格迥异各具特色,而且都极富代表性。 
 
年纪最小的顾巧音(唐嫣饰演)是个从二三线城市来一线城市寻觅金龟婿的拜金灰姑娘。创业三人组中她学历最低,但是颜值却是最高,而且非常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于是,她用满身的名牌做包装,用妖娆的美貌做武器,伪装成哈佛大学毕业的白富美处心积虑混入精英社交圈,为的就是找到一张可以无限透支的信用卡,有朝一日麻雀变凤凰。可是在心愿达成之前,为了维持人前的风光和体面以及偿还家中债务,她人后只得在酒吧辛苦驻唱赚钱。 
 
你大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尽情地鄙视顾巧音那理直气壮的爱慕虚荣和谎话连篇,但扪心自问,你敢说你私下里从未做过嫁给高富帅或迎娶白富美的白日梦?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儿的角色,而我们大部分人与她的实质区别在于,她在努力把自己的白日梦变成现实而已,仅此而已。 
 
轻熟女卢珍溪(姚晨饰演)是典型的小镇姑娘。她的一生都在努力追求梦想。为了长大以后能保护舅舅不被人欺负,她儿时的梦想是考上大学;读大学时,为了能追到心仪的学霸男神赵书宇(王一博饰演),她的梦想是去美国留学以便与心上人长厢厮守;到了美国惨遭劈腿和卖假货包包被捕以致心灰意懒回国后,她的梦想是进入商学院学习为自己充电;好不容易混入商学院后,她的梦想又变成了要自己创业,创办电商美美网…… 
 
卢珍溪这样的一个角色,论美貌、情商和品味,她不及顾巧音,论背景、能力和眼界,又不及另一位女主人公文清(郝蕾饰演),看似有些过于平凡,但是论性格,她执着追梦、百折不挠而且勇于行动的可贵特点足以令她脱颖而出。但即便坚强乐观如她,那看似没心没肺的笑容背后的心酸又有谁能体会? 
 
已婚有女的文清是高冷女王范的商界女强人。三人之中,她年纪最长,出身最好,事业最成功,是真正的白富美,看似已接近人生巅峰。可实际上,她面临着严重的中年危机:婚姻方面遭小三插足,家庭方面因老公阻碍而难与女儿团圆,事业方面更是被渣男老公和小三联手谋害而被排挤出局…… 
 
“爬的越高,跌的越重”是文清的真实写照。她辛苦经营半生,结果却落得几乎一无所有。顾巧音和卢珍溪即便人生再不如意,起码她们还有时间和青春可以放手一搏,而她人到中年,已没有多少资本可以从头再来,因此那霸气逼人的强势气场不过是虚有其表,她的内心早已支离破碎、疲惫不堪。 
 
由此可见,以上这样三个女人,分别代表了“20、30、40”三个不同年龄段的都市女性,虽然出身背景、成长路线,人生经历等都各不相同,但每个人都有一段不便对外言说的伤,想隐藏,却欲盖弥彰。因此,只能咬紧牙关,假装坚强。 


女人如花花如梦

 
卢珍溪、文清和顾巧音三个女人各有较大缺点,彼此互相看不顺眼乃是情理之中。不过,在经历了三人于洗手间内知晓了彼此深藏的秘密同时合力手撕文清的小三这一共同敌人的片中的小高潮后,三人迅速成为闺蜜也是理所当然——女人,就是这样莫名其妙的动物。 
 
而当我们了解了三人的真实背景之后,当她们结伴于酒吧买醉,伴随着顾巧音的一曲深情款款、心事满怀的《女人花》(注:此歌实则由徐佳莹幕后配唱),三人情不自禁陷入回忆,各自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往画面逐一闪现时,遂成就了全片最令人唏嘘感慨的一幕——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只盼望,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试问这些年,谁不曾为爱受过伤,为工作遭过罪,为生活吃过苦,为梦想流过泪呢?很多事就如片中卢珍溪在美国遭遇渣男劈腿后的感悟所说的那样:一个女人,一生之中至少有一次会不顾尊严、卑微的去挽留想要离开的爱人。可是结果呢?然并卵。 
 
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花开花谢终是空。缘份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女人如花花似梦。 
  
 废墟中绽放的玫瑰 
 
想要撕掉自身身上的Loser标签,同时赢回自尊开始新的人生,别无他法,唯有自立自强。所以在影片的后半段重点呈现三个女人联手创业的过程亦是三个处于人生低谷的闺蜜姐妹重新振作站起来的过程。看着三人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各展所长卖力工作,那画面,真的很燃。 
 
虽然三人的创业之路似乎太一帆风顺了些,虽然后面企业运营中出现的重大挫折和难关的度过似乎也太容易了些——毕竟真正的创业是九死一生,其中的曲折和艰辛程度要强过电影所演百倍不止——但是窃以为在这样一部剧情纯属虚构的主流商业电影里,女性合伙创业的故事只是一个包装和噱头,以导演张太维为主的幕后主创通过这部电影真正想传递和表达的其实是“废墟中也能绽放玫瑰”的燃情励志元素。 
 
换而言之,《梦想合伙人》不是一部影像版的创业教科书,它无法为现实中的创业者答疑解惑,更不可能真的助你攀上人生巅峰成为赢家,但100多分钟的梦幻光影能稍稍抚慰下你伤痕累累的内心,给你些许跌倒后重新站起来奔跑的勇气。并让你明白,从前那些流过的泪,爱过的人,经过的事,对你而言,甜也好,苦也罢,都是人生历炼,而你值得被更好的珍惜与对待。 
 

不过,想要走出过往阴影和低谷继而获得成功,首要前提是你不要发花痴梦想着身边能有片中李晨那样的忠犬暖男不离不弃,更不要指望能邂逅郭富城那样面冷心热的高富帅关键时刻英雄救美,而是该用先用实际行动自助,之后才可能得天助。



评论
热度(1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