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再见,在也不见》:掐死你的温柔

 文 / 赤叶青枫 
乍看片名,相信很多人第一印象会认为此名疑似有误,毕竟按常理而言,应是“再见,‘再’也不见”才对。但在对影片稍加了解或者看完全片后你就会明白,其实片名并没有错,只是具体断句时,应断为“再见,在,也不见”。别看仅是一字之差,但意思与意境却大不相同:前者更多的是表达此时一别,此生不复相见的决绝之意;后者则委婉道出重逢之时,相见不如不见的伤感之情。 
 
此片由三位不同国籍的新锐导演联合执导,每人分别负责一个短篇故事:中国的忻钰坤执导的《背影》凸显的是陌生父子情,新加坡的陈世杰执导的《湖畔》呈现的是暧昧基友情,泰国的西瓦罗·孔萨库执导的《再见》则挑战的是忘年师生恋。 
 
三个故事,三种情感,三段人生。乍看,似乎都云淡风轻,细品,一个比一个锥心刺骨,黯然销魂。而且虽说这三个发生在不同地域的故事都独立成篇,但除了陈柏霖分别在三个故事里都担任男主角外,三者的故事框架又存在着一种共性:都是一个男人因故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再见失联多年的某个故人,只觉往事如潮,心底波澜暗涌。换而言之,此片就像是对于同一个言简意赅的命题作文,三个导演根据自己的理解交出了各自的答卷,分别委婉克制地讲述了普通人的三段隐秘心事。只不过因为三位导演的三观和风格各有不同,因此三个故事还是各有特色:《背影》隐忍压抑,《湖畔》暧昧迷离,《再见》情难自禁。而老戏骨秦沛颤颤巍巍的落寞身影、分别饰演陈柏霖和杨祐宁年少时候的两个小鲜肉光腚戏水的无忧无虑以及陈柏霖和蒋雯丽在酒店房中忘情拥吻等相关片段亦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虽然片中陈柏霖分饰的三角姓名、身份等都并不相同,但将三个故事依次串联来看,又不妨可将其视为是一个有故事的青年男人在25岁至35岁之间三段较为特别的人生经历:涉世之初,职场得意,亲情关系上却与亲生父亲相见不相认;初为人父,岁月静好,却因与年少时候暧昧过的同性友人的意外重逢而猛然揭开了心里最隐痛的伤疤;功成名就,阅尽千帆,却发现最难忘的还是曾经的那段不伦师生恋。而这些事情,没有一件方便公开诉诸于人,只能作为秘密深藏于心底,让它死在骨里,烂在骨里。 
 
别看以上这些都是别人的故事,但试问谁没有一点过去、一点秘密呢?所以,当你看到片中昔日父子相对却不相识,看到昔日暧昧友人刚一重逢又将死别,看到昔日情人依旧相爱却无法相守时,你又怎会能完全无动于衷? 
 
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 
 
原来,藏在你回忆里的那个人,你也许不常想起,但也从来不曾忘记。多年以后,蓦然回首,才惊觉当年一个不经意的转身,从此天涯两端,就此竟变成了陌路人。如今时过境迁,彼此都再也回不到从前,可是你还是会情不自禁关心TA现在过得是否幸福安稳,若再相遇人海黄昏,你依旧会记得TA的眼神。因为正是有TA,你当年的青春才算完整;也正是有TA,你才会明白,原来自己为了一个人,曾经真的可以灯蛾扑火,奋不顾身。 
 
可惜,一切,都过去了。 
 
熟悉的人,远在天边。陌生的景,涌在眼前……有的时候,不见,尚可怀念;见了,回忆里温情脉脉的面纱很有可能会被撕下,眼前残酷的现实如同一双瘦骨嶙峋、伤痕累累的手,瞬间便掐死你的温柔。 

评论(3)
热度(1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