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钢刀》:荷尔蒙爆棚的暧昧虐心兄弟情

 文 / 赤叶青枫


内地5月上映的新片中,有两部堪称荷尔蒙爆棚之作。一部是5月6日上映的众星云集的好莱坞动作大片《美国队长3》,片中型男巨星云集,上天入地直打的人眼花缭乱;一部则是5月20日上映的由阿甘执导,何润东、李东学、夏梓桐等人领衔的华语战争动作片《钢刀》。片中兄弟反目,大秀胸肌,半裸贴身肉搏足以令女性观众看得面红耳赤。两片一西一中,先后上映,相映成趣。

比较而言,若论总体视觉特效的冲击力,自然还是《美国队长3》更胜一筹。不过《钢刀》的画风是如《罪恶之城》一般的“黑白之中一点红”,这在近些年国产商业片中较为少见,再加上影片采用前期室内绿幕拍摄后期全景CG特效合成的特殊制作方式,从而令影片呈现出一种漫画感十足的震撼视觉效果,尤其是渡江冲锋抢滩、战场白刃厮杀等战争场面,更是极为逼真,虽尚不能比肩《美国队长3》,不过在国产片中算是难能可贵的尝试与创新,因此较为值得肯定和鼓励。而且,若论片中男男之间基情四射、虐心不已的相爱相杀,反倒是《钢刀》更为抢眼。毕竟,美队和钢铁侠还有冬兵三人之间再怎么纠缠不清,也都只是好基友之间的恩怨情仇,可是在《钢刀》之中,上演暧昧情深戏码的何润东与李东学分别饰演的可是有血缘关系的亲兄弟!

在此要特别夸赞一下李东学和何润东两位男主角在片中表现。前者当年凭借《甄嬛传》中倜傥专情、温润如玉的果郡王一举成名,这些年虽然陆续有过不少影视作品问世,但客观而言,角色大多以白面小生为主,较为趋向雷同,而这次在《钢刀》中塑造的铁血硬汉军人一角男人味倍增,有了明显较大突破。而后者此番更是男友力MAX,他抛开从前的偶像包袱挑战外形光头破相、为人亦正亦邪的哥哥一角,在他的演绎下,角色邪魅狂狷、张力十足,完全就是行走的荷尔蒙,就连脸上那道刀疤都显得颇具魅力,大有少壮版《智取威虎山》中座山雕之感!此片上映之后,相信何润东定能凭借此角吸粉无数,而对他个人而言,此角也绝对可算得上是他演艺生涯中的经典角色之一。

至于剧情方面,这是一个典型的兄弟反目的虐心故事:哥哥炳生(何润东饰演)和弟弟铁金(李东学饰演)兄弟俩曾相依为命、甘苦与共。炳生爱弟心切,不仅供其读书学琴,甚至为其顶罪入狱十年也无怨无悔。不料在命运的捉弄下,两人在兵荒马乱的世界里失散。再度相逢时,虽然依旧手足情深,但家国信仰和彼此立场已完全不同,因此昔日兄弟如今成为生死之敌,最终不得不刀刃相向……

由上可见,乱世之中兄弟俩的感情戏无疑是全片的主线。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兄弟二人对待这份同胞手足之情的态度截然不同。

哥哥炳生放荡不羁,敢爱敢恨,被国民党抓壮丁并经过一系列炼狱一般的折磨后,变得愈发暴戾凶残,心狠手辣,但唯独对弟弟铁金始终一片真心,百般爱护。为了后者,他可以不顾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不过与此同时,他的独占欲和控制欲也愈发强烈,对后者的感情看似手足情深,实则还暗藏着令人窒息的执拗疯狂。 


弟弟铁金初登场时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白净文青的形象,但随着与兄长失散以及军旅生涯的历练,那双曾经弹钢琴的手变得既能灵活使用枪械刀棍等武器,也能赤手空拳夺敌性命。而随着他愈发的骁勇善战,性格也渐渐变得坚强独立,勇敢无畏,不再是从前那个常常依附兄长需要被保护的羸弱少年。他对兄长依旧有情,但如山军令、家国大义等在他心里显然更加重要。

如此一来,一个重私情,一个重大义的这样的两个人势必反目。而当矛盾不断积累并被激化到极致时,兵刃相见、生死相搏也就在所难免。

无情刀,永不知错。难回头,只叹奈何。刀锋冷,热情未冷,心底更是难过。


评论
热度(1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