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山那边有匹马》:生活在别处,人马情未了

 文 / 赤叶青枫 


乍闻《山那边有匹马》如此这般文艺的片名,也许很多人会以为片名中的“马”更多的是一个念想,是梦想或信仰的精神载体,而电影本身也多半平淡沉闷,不过等你看完影片后会惊奇地发现,之前种种,除了此片确实是文艺片之外,其他的,竟可能全部都猜错。

《山那边有匹马》由作家山峰的小说《骑士少年的歌声》改编,讲述了青年女子艾美放弃深圳优渥的生活自愿到贵州某贫困山区支教,为帮助所任教班上一个名为潘攀的水族少年重燃生命希望,不顾一切帮他寻找红鬃爱马的感人故事。

纵观全片,剧情流畅自然,通俗易懂,美不胜收的黔南田园村寨风光、淳朴善良的当地居民、历史悠久的水族端节赛马活动和葬礼仪式等都分外引人入胜,穿插其中的几首水族民歌更是在氛围上起到了极好的烘托效果,这一切的一切都令此片呈现出一种极富民族特色的水族原生态之美。而在这种背景美感的映衬下,也就更加令这个都市文艺女青年在山区助童寻马的故事有了一种“生活在别处”的诗意。

片中演员除了饰演女主人公艾美的黄璐之外,其他都是非专业演员,均是当地的普通百姓,由此也就愈发凸显出黄璐在片中的“与众不同”。不过,正是由于黄璐饰演的本就是一个刚从大都市来偏远山区支教不久的女文青的角色,并非是当地土著或在当地居住了很久的人,所以有些“与众不同”反倒较为贴合角色的人物感觉。

另外,黄璐此番在《山那边有匹马》中的形象也与以往有了较大不同。既看不到一丝之前在电影《推拿》中发廊洗头妹的冶艳风尘,也区别于前段时间她凭借另一部新作——新加坡电影《A Yellow Bird》的入围而踏上戛纳电影节红毯的性感优雅。这一次,她脱去华服,卸去浓妆,以清新自然、干净素雅的面目示人,颇有几分徐静蕾当年的味道,而表演上也走的是温柔端庄的风格,最终成功塑造了一个善良大方、坚强执着的充满爱心的支教老师形象,而她与红鬃马之间由惧怕到亲近再到喜爱的互动接触过程亦构成了影片前半段中最具趣味性的段落。

说到片中的那匹红鬃马,简直比黄璐更加抢镜。它并非是作为活道具简单地出镜晃悠一下,而是有多段人马互动戏,除了前面提到的和黄璐的相识相亲的戏码外,还有和小男主人公潘攀的饰演者韦再忠“人马情未了”的频繁对手戏。镜头里的它表现出的那种对潘攀依恋亲昵、相依为命的感觉充满了爱意与灵性,以致于在影片的后段当它因故辗转落入当地土豪之手并面临即将要被土豪屠杀当作祭品祭祀其父的噩运之时,相信但凡观影的观众没有不为它的最终命运揪心担忧的。

山那边有匹马,爱人心里有个TA。马丢失了,或许还可以找回来,人若不在了,该如何自处呢?逝者已矣,来者可追。继续好好的活下去也许是对逝去之人最好的告慰。



评论
热度(1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