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余罪》:彰显另类青春的内地版《无间道》


文 / 赤叶青枫


内地优秀的警匪剧一直都层出不穷,如《玉观音》、《永不瞑目》、《重案六组》、《案发现场》等俱是其中经典之作,不过以往这些剧集拿到今天来看,多少都有些年代感了,风格也过于凝重甚至悲情,而爱奇艺新近推出悬疑卧底网剧《余罪》与前者相比则显得有些与众不同,青春气息十足,令人不禁眼前一亮。

《余罪》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家常书欣的同名小说,由曾执导过刑侦热剧《刑警队长》的张睿担任导演,张一山、常戎、吴优、王戈、张承等人联袂主演,讲述警校普通学生余罪(张一山饰演)因通过特殊选拔而被警界风云人物许平秋(常戎饰演)看中,意外成为卧底,继而破获贩毒大案的惊险故事。

客观而言,此剧中“警察卧底破案”的相关剧情设置是警匪剧中的常规套路,其实并不新鲜,但在主人公的人物设置上,导演和编剧大胆革新,没有重复以往此类剧集中主人公近乎完美的品行特质设定,加上张一山的个性演绎,共同打造了一个性情顽劣、言语乖张但同时机智勇敢、仗义善良的90后新新人类版卧底警察形象。用常书欣的话来说,余罪此人“贱得可爱,坏得有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有英雄情怀。”

这样的一个主人公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尤其是在前几集里,他不仅成绩平平,胸无大志,而且还飙粗口,打群架,完全就是个典型的学渣,之后随着剧情逐步展开,其愈发的“贱气”外漏,也就显得愈发的接地气儿。换而言之,这样的一个“余罪”初看也许并不十分讨喜,但敢爱敢恨、叛逆自我,且有着90后特有的冲动与热血,因此越看会越觉得其真实亲切、耳目一新,而其后所展现出的余罪那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顽强的生存能力,也令人对这个原本其貌不扬的警校新生更加刮目相看。

当然,剧集基础人设无论再怎么有特色,也还需要演员上佳的演绎才能令人记忆犹新。作为全剧的第一男主角,张一山在剧中彻底摆脱了昔日成名作《家有儿女》中刘星那种阳光活泼的邻家小男孩之感,从初登场时的毒舌张狂,到生存游戏时的左右逢源,再到锒铛入狱的慌乱愤怒以及狱中求生的黑化斗狠等,他都演得有模有样,甚至还不惜挑战尺度上演激情戏码以及搞笑的“充气娃娃之恋”,不仅将余罪从学渣到人渣,从警察到卧底的不断变化成长的曲折心路历程展现的淋漓极致,而且还演出了血气方刚的年轻主人公荷尔蒙的躁动与激情。

至于具体剧情方面,此剧也全程高能无尿点,虽删除了原著中的大量配角及支线,但校园争锋、生存游戏、监狱风云、黑帮上位、警匪斗智等相关关键性情节则一个不少地得以保留,从而使得这个内地版《无间道》的故事元素丰富,看点多多,而余罪等几个主要角色的形象愈发的鲜活立体。

如今,《余罪》的第一季正在热播,网络上线第三周播放量就突破四亿、豆瓣8.6的评分等耀眼成绩足以说明其品质以及受关注度之高,已然成为新近网剧中的又一爆款。不过第一季只有12集,而故事还很长,期待6月13日上线的第二季能继续精彩,早日为剧迷们解渴!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