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萌宝历险记,基情总动员

 文 / 赤叶青枫

 

俗话说得好:“天生我才必有用。”那么“天生我刺”呢?自然是锋芒“必”露。

 

纵观7月内地上映的几部动画片,无不各具特色:若论励志传奇,当属《摇滚藏獒》;若论情怀当道,当属《大鱼海棠》;若论穿越历险,当属《多啦A梦》……而若论青春个性,则当属《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

 

这部据说导演黄健明携幕后团队前后历经十载打磨推出的动画电影讲述了一个锋芒“必”露的有趣故事:果壳山第一小勇士刺儿头大猬因意外失忆后,机缘巧合下结识呆萌骚情的胖鸟阿灰,两位萌宝误打误撞闯入人类世界,遂展开了一段奇趣冒险。其中大猬勇敢叛逆,百折不挠,不仅成功打败反派并保护了它后来的栖息地刺猬谷,最终还基情爱情双丰收。

 

在这样一部动画电影里,最吸引人的绝对非第一主角大猬莫属。这不仅是因为它是国内第一部以刺猬为主角的动画电影中的代表角色,而且还因为它的角色设置。

 

众所周知,动画电影里的主角们的外型无一不讨喜,即便是《怪兽电力公司》、《怪物史莱克》等这类以怪兽/怪物为主角的动画电影其相关角色也都丑萌丑萌的。所以在《刺猬小子》中,大猬的外型超萌可爱本身并不稀奇,但作为一只刺猬,它的刺——尤其是头顶部分的刺是那般的五颜六色,颇有刺猬版“杀马特”即视感,因此首先在外型上就令人眼前一亮,再配上它那敢打敢闯、勇往直前、誓不低头的倔强性格,像极了当下一个典型的叛逆自我、个性十足的青少年,而且电影中还特别安排了它从无忧无虑的果壳山第一小勇士因故变成失忆后以为自己是只鸟而努力学飞的“小宝贝”(注:这是它的好基友胖鸟阿灰为它取的昵称),再到勇敢挑战刺猬谷首领的权威以及最后带领刺猬谷的小动物们合力斗败反派大BOSS的大英雄等一系列跌宕起伏的变化成长的过程,这一切完全可以看作是部动漫刺猬版的“90后”成长史,因此影片在引人入胜、逗人开怀之余。还会令年轻观众对此较有共鸣,而且也会更能理解大猬的迷茫与冲动,悲喜与坚持。

 

另外,胖鸟阿灰无疑是此片另一出彩之处。虽然片中大猬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主角,但“男配” 阿灰真真抢了它不少风头。如果说大猬是片中的“勇气担当”,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年轻无极限,爱拼才会赢”,那么阿灰这只爱做酸诗、爱丁香花的贪吃胖鸟则是“呆萌+逗比+基情担当”,每次当它旁若无人地公开肉麻叫着大猬“小宝贝”时,那暧昧的表情和腔调不仅让人忍俊不禁,更是感受到了满溢的基情。不过每次当大猬遇到危险时,自保尚且困难的阿灰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挡在它身前,那份深情,远比大猬和片中的官配——刺猬谷里那只妩媚动人的母刺猬阿玫的爱情更令人感动。

 

所以总的来说,《刺猬小子》是部与众不同的动画电影,它不仅充满了童真童趣,亦彰显了飞扬的青春与勇气;不仅有甜蜜动人的美好爱情,亦有搞笑暖心的感人基情,故而这样一部电影不仅适合小朋友们看,亦适合每一个不想随波逐流的年轻人看:自我如刺,或许不太讨喜,但最是本真,然而生活不易,想要坚持做自己,则是更难,惟愿前行路上不忘初心,能得始终。

评论
热度(1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