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六弄咖啡馆》:美好青春泥不染,人生长恨水长东

 文 / 赤叶青枫 


被台湾媒体誉为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并称 “台湾青春三部曲”的《六弄咖啡馆》终于要上映了!

和《那些年》与《我的少女时代》相比,改编自著名作家藤井树的同名畅销小说的《六弄咖啡馆》乍看起来并不那么起眼。其片名文艺的一塌糊涂,不如前两者那般通俗易懂,由董子健、颜卓灵、林柏宏、欧阳妮妮、宋伊人等组成的主演阵容的整体颜值亦不及柯震东、陈妍希、宋芸桦、王大陆、李玉玺当初那般惊艳时光,甚至在剧情上也没有那么浪漫怀旧、梦幻清新,但它依旧能抓住人的目光,令人情不自禁被其吸引。这除了董子健、林柏宏等人看着舒服,演技出众,角色讨喜之外,还因为这个故事比较写实,有其独特的接地气的一面,以至于它所呈现的青春的快乐与阵痛、美好与残酷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令人刻骨铭心。

单亲家庭长大的平凡男生小绿(董子健饰演)高中时期喜欢上了同班品学兼优的女生心蕊(颜卓灵饰演),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和心蕊谈起了恋爱,但大学时二人因为不同学校的异地问题让二人的感情备受考验。当爱情的醇美渐渐无法抵消距离的无力感时,二人的价值观也随之逐渐改变,再加上一些突发意外以及学长的趁虚而入,他们的恋情最终还是逃不开分手的结局,而母亲离世的打击更是让小绿彻底崩溃,虽然从始至终小绿的好基友阿智(林柏宏饰)一直相伴左右,为小绿两肋插刀,不离不弃,但依旧无法阻止悲剧的发生……

纵观这个残酷青春故事,里面有两大元素格外引人瞩目,一是少男少女的异地恋,二是好哥们之间的兄弟情。 
 
对于爱情,本片的导演兼编剧吴子云(注:吴子云即藤井树)较为注重情绪的渲染与铺陈,无论是前期的放学跟踪、泥塘打闹、僵尸片观影等,还是中期异地电话、同时吃排骨饭的甜蜜约定、小绿频繁往返两个城市间的匆忙身影等,抑或是后期二人的疏远与争吵、小绿的歇斯底里以及心蕊的纠结与冷漠等,吴子云都尽量让这段其实并无太多特别之处的寻常爱情显得生动饱满,于是从高中时期学渣奋起直追学霸的单纯和美好,到大学伊始异地恋的辛苦和甜蜜,再到后期二人矛盾爆发及分手的苦涩与虐心……这段现实生活中颇为常见的典型“初恋+异地恋”的百转千回的复杂滋味被诠释的淋漓尽致。 
 
对于同性情谊,吴子云虽然亦在片中安插了诸如让小绿与阿智一起捣蛋、受罚、打架、玩耍、把妹、陪伴等诸多细节,“六弄战舞”桥段的多次出现更是点睛之笔。不过在这个影视作品卖腐成风的流行当下,他较好地控制了二人情感的浓度与深度,不仅难得的没有将二人的真挚友情处理成暧昧基情,而且还让这样一段在前期看似爱情陪衬的友情在影片后半段爆发出了最感人的力量,尤其是当影片最终用剧情点题,解释“六弄咖啡馆”片名由来时,煽情更是到了极致,让阿智多年如一的仗义体贴、忠诚暖心与心蕊的负心薄情、冷漠自私形成了鲜明对比,令人不禁大生“有友如此,夫复何求”之感。 

 青春苦短,如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世事无常,更似朝来寒雨晚来风。一部《六弄咖啡馆》,或许是你今夏邂逅的最美也最残酷的意外。它会在大幕初启时,让你分外怀念青春的张扬、明媚与美好,也会在曲终人散之际,让你唏嘘感叹,人生长恨水长东。 


评论(3)
热度(1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