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三男逐爱角力战,年下忠犬虐恋情

 文 / 赤叶青枫 
今天内地暑期档上映的爱情电影一部比一部虐心,若论其中最虐之作,新片《夏有乔木雅望天堂》有望力拔头筹。 
 
对于这部由曾执导过《我的老婆是大佬》的韩国导演赵真奎执导,吴亦凡、韩庚、卢杉、周元、包贝尔、张瑶等中韩影星联袂主演的电影,别看片名如此文艺,但即便没看过作家籽月的同名原著小说,影片剧情也绝非某些人想象中那么晦涩难懂,其讲述的是一女三男的虐恋故事。 

父亲早逝的少年夏木(吴亦凡饰演)因亲眼目睹母亲自杀而变得自我封闭,直到清纯美丽的舒雅望(卢杉饰演)出现,用温暖关怀渐渐融化了他的心,也令他不知不觉中对雅望情根深种。不过雅望只是视夏木为弟,她与青梅竹马的恋人唐小天(韩庚饰演)心心相印,原本计划等小天军校毕业后就结婚,孰料如恶魔一般的霸道总裁曲蔚然(周元饰演)的出现彻底摧毁了她的生活,同时也令爱她至深的夏木在绝望之下对曲蔚然做出了疯狂的报复行动,于是四人的命运就此全部改写…… 
 
在这样一个虐恋故事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发生在三个男人之间为了雅望而展开的有关“天时、地利、人和”的逐爱角力战。 

唐小天与雅望相识最早,且二人青梅竹马,两情相悦,占尽天时;夏木身世坎坷,自闭寡语,雅望怜他不幸,相伴多年,使得夏目有机会与她时常朝夕相对,日久生情,此乃地利;曲蔚然与雅望相识最晚,单独相处的机会最少,雅望甚至把他视为洪水猛兽,避之不及,然而终究逃不过他的魔爪,成为其扭曲情欲下的犯罪牺牲品,可算是人和。常言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到头来,终究是曲蔚然得到了雅望的初夜。 
 
不过在这场虐恋逐爱角力战中,年纪最小的夏木却是最特别的一个。年少时候,家庭巨变,使他从小就失去了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爱护,善良温柔的雅望逐渐成了他封闭黑暗里的内心世界里唯一的一道温柔的光;长大以后,他眼睁睁地看着雅望的绵绵情意在别人眼中燃烧,他却得不到一个爱的拥抱;雅望出事后,他为她报仇雪恨,虽然用了非常极端粗暴的手法,但谁也不能否认,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始终不求回报,坚定不移站在她身边为她遮风挡雨,背叛全世界也在所不惜的那个人,是他。而他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赔上自己一生。如果说在三人的心目中,小天视雅望为恋人,曲蔚然视雅望为猎物的话,那么他视雅望则是真正的女神!为了守护女神,他绝对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所以,他对雅望的情感之深绝非其他二人可比。这样的人设和剧情安排本足以令人对“夏目” 这个年下忠犬印象格外深刻,再加上吴亦凡突破性动情演绎,用演技神还原原著小说的主人公,因此他这个版本的“夏木”尤其令人心疼不已。 

也许有很多人会替夏木不值——尤其是吴亦凡的粉丝们,毕竟唐小天和曲蔚然两人一个得到了雅望的爱,一个得到了雅望的人,而他为了雅望付出了一切,又得到了什么?可是窃以为在“为爱付出”这种事情上,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管旁人怎么想,夏木自身始终心甘情愿,而且从中还能获得些许安慰——这世上没有能比为自己爱的人做点什么更令他安心的了。故而他愈发无怨无悔,义无反顾。 
 
值得庆幸的是,《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这部电影虽然戏里戏外把人虐到体无完肤,而且比一般爱情戏要更暗黑暴力,比一般犯罪片要更凸显爱情,称其为“年度最狠最虐爱情电影”也不算为过,但到最后,终有一点甜:别看影片是非常伤感的开放性结局,别看雅望摘掉了小天送的订婚戒指,并明确婉拒了小天的重修旧好的心意,似要孤独终老,但请不要忘了,她可是带着夏木送的项链对正在服刑的夏木大声喊出了一句“我等你”,其心意不言自明。 
 
没错,唐小天和曲蔚然两人确实一个得到了雅望的爱,一个得到了雅望的人,但那有怎样?只有夏木,最终得到了雅望的心。

评论(2)
热度(8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