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危城》:真英雄谁属?非刘青云莫属

 文 / 赤叶青枫 


《危城》是今夏颇令人惊喜的电影之一,不仅动作戏确实如海报上的slogan所描述的那样非常够瘾,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剧情的张力亦远超期待。除了古天乐饰演的军阀少帅是个漫画感较强如恶魔一般的存在之外,其他众人的黑白是非观并没有那么绝对,在人人自危的生死考验下,多数人的原则与立场的时时变化很是彰显微妙人性,于是构成了影片的最大看点所在。而这些人中,最吸引人的非刘青云莫属。

诚然,若单论外型酷帅程度,片中其他几位男主人公似更扎眼一些:霸道少帅古天乐白衣胜雪,邪魅阴毒;落拓浪人彭于晏游戏红尘,豪放不羁;尽忠军人吴京勇冠三军,善恶难辨……对比之下,身为普城保卫团团长的刘青云就显得低调很多,他没有显赫的身份背景,没有跌宕的过往,没有追名逐利的野心,甚至也不再年轻俊朗,只是一边陪伴妻女,一边恪尽职守工作,安稳度日。他看上去实在太过草根,若不是突然遭遇倾城之难,只怕任谁都想不到,这样的一个平凡的一塌糊涂的草根大叔会成为全城英雄,然而也正是因为这场巨大危机,让人看到了他在灭顶压力之下凸显的勇敢正直、不畏强权、心系家国、舍己为人的可贵品行。而这,其实远比他高强的武艺更令人由衷敬服。

有时戏里戏外总会惊人的相似。今年农历春节前夕,刘青云去菜市场买鸡正好遇到记者采访,谈了一些关于鸡价格的问题,结果被放上新闻,署名“市民刘先生”。很显然,那位眼拙的女主持人并没有认出当时眼前这位“刘市民”就是鼎鼎大名的影帝刘青云。 
 
以上此事虽只是件无伤大雅的八卦新闻,但也从侧面凸显了刘青云的特色:他穿上西装演得了高富帅,换上布衣也能瞬间变草根。这与其说是服饰的修饰魅力,倒不说更多是因为他的出色演技、宽广的戏路以及返朴归真的淡泊心态所致。 
 
所以在新片《危城》中,刘青云俨然就是一个典型的草根英雄代言人。文戏时,他对妻女的爱,对牺牲手下的惜,对杀人恶魔的恨以及对全城贪生怕死百姓的哀被他诠释的淋漓尽致;武戏时,两米长鞭被他舞的虎虎生风,影片中段的“木桥之战”以及片尾“终极大战”等多场全片的重头动作戏他亦都有参与,且一招一式打得像模像样,完全不输彭于晏、吴京等年轻后辈,着实不易,因此非常值得肯定。 

 总而言之,《危城》里刘青云非常出彩,气压全场。虽不是全片最讨喜的人物——在这个以90后为主要观影人群的当下,年轻一辈的型男男神彭于晏自然更受年轻人欢迎——但也足以令人印象深刻,心生敬意。因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仅武艺高强者只能称之为高手;路见不平,锄强扶弱者则可算是侠客,唯有心系家国,深明大义,且任何环境下都能不忘初心,始终秉承公理正义者方是真正的英雄大侠。在此基础之上,若身为草根,却有此心胸和担当,则更是不易。故而《危城》之中,若论真英雄谁属,这头一个,百分百非刘青云莫属! 
 

评论(2)
热度(1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