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谎言西西里》:言假情真,凄美浪漫

 文 / 赤叶青枫 


西西里是意大利的浪漫之岛,《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教父》、《天堂电影院》、《碧海蓝天》等诸多经典影片都是以其为背景的拍摄而成。如今,又一部与西西里有关的电影问世,名为《谎言西西里》,只是这部电影并非欧美影片,而是一部国产片。

《谎言西西里》由曾帮赵薇打造《致青春》的关锦鹏监制,曾执导彭于晏的代表作《翻滚吧!阿信》的林育贤担任导演,李准基、周冬雨、阮经天、热依扎、邢佳栋等人领衔主演。另外,本片还吸引到在《海云台》、《海盗:下海的山贼》等韩国著名影片中展示了自己摄制美学的金荣浩、凭《黄海》得到韩国青龙电影灯光奖的黄顺玉作为灯光导演加盟本片,如此阵容鼎盛的国际主创团队无疑令影片品质有了一定保证,再加上这是今年七夕当天内地上映的唯一一部爱情片,因此令人不禁更加期待。

而事实上,影片本身也没有让人失望,上海与西西里等地的风景令人沉迷,而片中那对异国爱侣之间以谎言为内核的“谎言见证真心,守护见证真爱”的凄美浪漫爱情故事更是令人感动。

在这样一个故事里,前半段令人心疼的是周冬雨饰演的女主人公小悠。本以为只是和男友暂时生离,结果却变成了死别。她人前强装镇静地上班、和同事饭局,连俊浩葬礼都不出席,人后却崩溃到整个人如行尸走肉一般失魂落魄。看得出,周冬雨这次演得分外卖力,几场哭戏爆发力尤其惊人,较好地演出了小悠失去男友后的种种非正常状态,颇能引发失(过)恋人群的共鸣。

而在影片的后半段,更打动人心的是李准基饰演的男主人公韩国男孩俊浩。原本以为他与小悠虽是真心相爱,但二人感情和其他普通情侣相比也不会有太大分别,但随着剧情的逐渐展开,当你看到他为了小悠所做的点点滴滴的所有事情后,只怕很多人会唏嘘感叹“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原来爱一个人可以深情如斯,原来处心积虑编造的那么大的谎言只是为了让小悠在真正面临生死诀别时不会太过伤心难过,原来他一直默默守护在她身旁,用尽自己生命最后一点光与热陪她度过人生低谷……这样的爱,虽然虐心,但也足以称得上伟大,再由李准基用他那特有的韩式方式去演绎,动情处更是如韩剧一般催人泪下。 
 
能让男女主人公有如此发挥空间一前一后如此分别赚人热泪,导演林育贤和编剧胡蓉蓉等幕后主创功不可没。他们打破了爱情电影常规的叙事模式,先以女主角为中心交代故事的大致原由,再在影片后半段以男主角的视角来重述这个爱情故事,如此一来,令这个原本略显平淡的故事奇峰突起,跌宕感与曲折性较大地增强,凄美浪漫的氛围也变得愈发浓烈。 
 
一般情况下,爱情里的谎言最是伤人,严重时足以令这份感情毁灭,可是在《谎言西西里》中,言虽假,情却真。说一个谎言,圆一个谎言,他们爱的多么“危险”,可是谁又忍心拆穿?虽然最终还是难免死生契阔,阴阳永隔,但是那份感人真爱,足以回味一生。 
  

评论
热度(1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