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喊·山》:虐恋奇情,涅槃救赎


文 / 赤叶青枫

乍闻《喊·山》这一文艺气息十足的电影片名,想必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部晦涩难懂、易令人观之昏昏欲睡的文艺片,而实际上这部由新锐导演杨子执导的作品初看平平,愈看则愈发引人入胜,非但一点都不难懂,而且有点惊世骇俗——它改编自山西女作家葛水平的同名小说,讲述了由一桩命案引发的一段虐恋奇情,而伴随它的,是男女主人公苦难人生里艰难如涅槃般的救赎与自我救赎。


封闭的大山里突发了一场意外,腊宏(余皑磊饰演)误踩了韩冲(王紫逸饰演)捕猎设置的炸药不治身亡,留下了哑妻红霞(郎月婷饰演)和一双儿女。在众人商议赔偿私了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之前,韩冲只能暂时照料母子三人的生活。不料在相处中,两人渐生情愫,红霞曲折的身世之谜也逐渐揭开。而就在两人即将开始新生活的时候,腊宏的命案再生波澜,于是韩冲二人的恋情不得不面临生死考验……

窃以为这个故事有三宗“最”。

最值得玩味的是众村民前后反差极大的态度。对于突如其来的外来户腊宏一家,村民们虽然好奇,但还是默默接受了他们,这体现了村民们的善良、淳朴、好客的一面;腊宏意外身亡之后,村民们竭力建议不报警私了,一方面是不忍见韩冲锒铛入狱,一方面也是想息事宁人,众人的法制观念薄弱由此可见一斑;腊宏成通缉犯的消息传开后,为不受牵连,村民们合力阻止韩冲投案自首及暴力驱赶红霞孤儿寡母,则充分体现了人性的狭隘、自私和丑恶,难怪会被被美国综艺报评价为“中国版《狗镇》”。


最令人发指的是腊宏对红霞长年的残忍虐待。通过片中红霞逐渐复苏的记忆闪回,不难发现,红霞并非是自愿嫁与腊宏为妻,而且也不是天生哑巴,而是幼时被腊宏当童养媳买回来的活泼健康的孩子。为了不让红霞说出自己的秘密,腊宏在她进门不久之后就残忍地用钳子强行拔去她的一颗牙齿,活生生地将一个孩子逼成了哑巴!之后的数年,红霞不仅是腊宏泄欲以及生儿育女的工具,同时也成了家暴的承受者。换而言之,其身心都饱受摧残。而这些也为红霞在腊宏意外身亡后的反常表现提供了合理解释。

最震撼人心的则是韩冲与红霞的虐恋奇情。二人一个是因为名声不好及家贫一直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汉,一个则是刚搬来不久拖儿带女艰难度日的寡妇,二人初时确实是因为腊宏命案而结缘,但相处时间越久,孤男寡女之间日久生情,竟擦出了爱的火花。他不嫌弃她是新寡还带着两个拖油瓶的哑女,她亦不在乎他的过去和家境,两人爱的腼腆且纯真,宛如初恋。


可想而知,如果不是腊宏昔日恶行东窗事发,韩冲二人的幸福结合不过是早晚的事情,可惜造化弄人,这对苦命鸳鸯不得不面临生离死别的严峻考验。不过也正是在重大事件突发之时,反而愈发了印证二人对彼此的真心。

一向吊儿郎当、胸无大志的他为了护她周全,甘愿自首,甚至与全村人为敌也在所不惜,当众的一句“我要她做我的女人”更是彰显他的爱意和作为一个男人的情义担当;而一向柔弱无依、逆来顺受的她为了救他,不惜挺身而出,表示自己才是杀人真凶!这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她为救情郎情急之下编造的完美谎言?影片并没有给出最终答案,但这样的反转不仅令影片更有看头,也展现了爱情的最动人之处——虽然这是个悲剧故事,但爱情令他们分别完成了如涅槃般的救赎以及自我救赎。




评论(1)
热度(3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