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一日成才》:用心去讲的故事一定是好故事

  

文 / 赤叶青枫


我真的希望,要给国漫多一些宽容和信心。  

     

请不要指望,我们何时超过好莱坞,超过迪斯尼,这个目标太难了。但我们一定会创作出属于我们文化的动画佳作。今天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让我欢乐的同时也让我感动。用心去讲的故事一定是好故事。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一日成才》贴近现实生活,聚焦现代教育的成长与成才的话题,讲述了围裙妈妈望子成龙,将大头儿子送进神秘人物王博士的“一日成才”计划,改造后的大头发生了一系列神奇的变化,而危险也在向大头儿子一家逼近……作为看着《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动画片长大的成年观众,对于电影中围裙妈妈和王博士反复强调的“成功”论调一定不会陌生——虽然时代在日新月异地进步,但是为人父母者的想法却长年保持惊人的相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社会竞争越是激烈,家长就越希望孩子能够成才。

换言之,在很多父母的价值观里,“成才=成功=快乐”。而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我们,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对于成功的渴望与追逐更是与时俱增。最后是否达到了自己所期待的成功目标暂且不提,但往往焦虑不安的时候多,轻松快乐的时候少……对比之下,反倒是童年时候过得比较快乐,就像片中的大头儿子,在没有参加王博士的“天才改造实验”之前,虽然是个资质平平的普通孩子,但是性格活泼开朗,只要不被围裙妈妈带着上各种补习班,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无忧无虑的。究其原因,说到底,是因为纯真简单。 


后来,大头儿子被王博士当成“试验品”,一度成为了完美成功典范,但在功成名就、万人瞩目之际,面对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被问及是否开心时,他却目光茫然,眼神空洞……此情此景,愈发发人深省。


院线里的每一个欢笑时刻,每一个感动瞬间都是对电影的认可,小朋友喜欢,家长也会产生很强的共鸣感,因为很多人能在电影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或者是自己现实生活中某一瞬间的真实心情写照。

 何为成功,你智商1000,过目不忘真的就是成功吗?恐怕不是,你能经营好你每一段的小日子,你能每天都带给你爱的人快乐与安全感其实这就算成功。何为亲情,看似有点窝囊的小头爸爸在看到儿子被王博士绑架的时候,不顾自己的安危,奋勇救出儿子,最终儿子也被重新感动,认出了自己的父亲,这是父与子之间的亲情,也是一位父亲对于家庭最起码的责任。 


时间不可能倒流,我们也不可能回到过去,为了个人生活和家庭,我们也依旧要继续奋力打拼,所以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因此让自己和孩子都不快乐,甚至影响到身体和心理健康,就未免太得不偿失。毕竟,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评论(2)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