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英雄赞歌谱新曲,甘洒热血写春秋

 文 / 赤叶青枫 
关于国产战争片,从小到大,我们多少都看过一些,其中不乏史诗之作。不过总体来说,展现或恢宏或惨烈的战争场面的相关影片不胜枚举,但是剧情相对较为薄弱的也比比皆是,所以当相关题材的新作《我的战争》推出后,难免会吸引不少好奇的眼球,想看看其是否能做到两者兼顾。 
 

《我的战争》是一部由彭顺执导,刘烨、王珞丹、黄志忠、杨祐宁、叶青等人主演的热血战争片,全片改编自巴金的小说《团圆》,以抗美援朝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平凡又伟大的年轻人在异乡残酷的战场上所经历的那些枪林弹雨中饱经战火洗礼的战友义与生死情。 
 
在这部影片中,起初最令人关注的当属彭顺作为一名香港导演,而且又是以拍恐怖惊悚片闻名,初次执导如此宏大且颇有点红色情结特殊题材的电影,他能否顺利驾驭? 

 事实上,彭顺之前在拍火灾题材的动作灾难片《逃出生天》时就展现了他对大型动作、爆炸等相关场面的把控能力,如今执导《我的战争》,他对于战争场面上尽量做到真实的还原之余,还采取了比以往同类型国产片更为当代化、风格化的拍摄方式,譬如其中镜头就采取固定在枪上的运动摄像机视角呈现,令相关镜头看起来有些像在打CS,因此既令战争场面更显艰苦卓绝、惨烈异常,亦多了些许新鲜感和革新意义,因此也就愈发凸显中国志愿军在战场之上舍身忘死、奋勇杀敌的精神风貌。 
 
于是,以至当我们看到片中以刘烨为首的钢铁九连的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之时,会不禁热血沸腾,而当看到我军将士中不幸有人血洒疆场、壮烈牺牲时,又不禁热泪盈眶。 

 影片不仅在呈现炮火连天的战争场面上做足功夫,对于人物的塑造也较为成功。虽然片中人物众多,但是几个主要角色都个个性格鲜明,有血有肉。其中,男主九连连长孙北川(刘烨饰演)的硬汉柔情、身先士卒,女主文工团队长孟三夏(王珞丹饰演)的嘴硬细软、巾帼不让须眉,老兵“老爹”李顺良(黄志忠饰演)的护犊情深以及英勇牺牲时的血性激昂,小兵“小神仙”(杨祐宁饰演)平时的呆萌善良以及战场上的搏命杀敌,文工团乐队指挥刘诗文(王龙华饰演)的外柔内刚等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片中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生动且可爱的人,所以那一次次残酷的战役不再是冰冷的,而开始体现出鲜血的温度和人性的温暖。 
 
另外,不一样的战地爱情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孙北川与孟三夏这对战争情侣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花前月下,你侬我侬,孙北川作为一个大老粗,更不懂甜言蜜语、海誓山盟,有的只有一封封检讨信和请她回国后务必去他们的老家看看的最后托付……然而正是那些再平实不过且略显笨拙的话语,恰好代表了一个不善言辞的男人对心中女神最真挚的爱意,而孟三夏在片尾硝烟初散的战场上给阵亡的孙北川主动献上的那深深一吻,更是催人泪下。所以,他们的爱情故事或许并不浪漫,但却是那般的质朴、深沉且动人。 

敌人血,战友泪;同袍义,儿女情……一部《我的战争》,既有生离苦,亦饱含死别痛。然而青春无悔,即便不知做过的事情将来会不会有人记得,也愿意用生命谱写一曲新的英雄赞歌,甘洒热血写春秋。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