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爵迹》:中国动画史上又一新的标杆之作

 文 / 赤叶青枫

今年的内地国庆档的最热话题之作非《爵迹》莫属。

这不仅是因为此片是郭敬明自执导《小时代》系列电影大获票房成功之后的最新作品,也不光是因为它云集了范冰冰、吴亦凡、陈学冬、陈伟霆、杨幂、郭采洁、林允、严屹宽、王源、李治廷、汪铎等众多一线明星及当红偶像所组成的梦幻演员阵容再创当今华语影坛的颜值巅峰,还是因为它是华语电影史上首部全真人CG的电影。

不管你之前是否认可郭敬明的导演水准,也不管你是否喜欢《小时代》系列电影,你都不能否认一点,郭敬明敢于挑战动作捕捉+全真人CG,成为华语影坛此领域“吃螃蟹”的第一人,仅这份勇气,就颇值得肯定。毕竟,圈里想吃这类螃蟹的人大有人在,但真敢下嘴的则不是太多,最后能吃成了的就更加少之又少。反观郭敬明不仅做到了,而且完成度还不错。他利用各种一线的技术、资源及阵容,并采取了全新的拍摄手法把自己又一系列得意之作搬上大银幕——甚至他自己都不计形象的出演了片中吴亦凡的魂兽 “雪刺”一角——成功打破了二次元与三次元之间的界限,拓展了华语魔幻片的类型,完成了一部纯粹的作者电影。

是的,如果你暂时还没有看过《爵迹》正片,只是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两支相关预告片,那么你对它的印象应该是画风如网游,人物与场景亦过于庞杂,不知剧情到底是如何……不过如果你若坐在大银幕下看完全片,你会意外的发现,正片的画风比起预告片要精细太多,无论是危机四伏的黑森林,还是迷雾阴森的魂冢,亦无论是出逃的白银祭司身上如烟似羽的飘逸黑衣,还是苍雪之牙等魂兽令人望而生畏的外形等,无不精雕细琢,生动无比,尤其是影片后半段多位王爵、使徒齐集西流尔岛并与数之不尽、漫山遍野的魂兽展开生死决战以及之后雷恩城军民齐心对抗从天而降的失控魂兽群的人兽大战场面,在大银幕下看,更显气势磅礴,恢弘大气,绝对是华语影史上迄今为止最壮观、最令人叹为观止的魔幻类战争场面!

至于剧情,即便是之前没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只要静下心来观影,会发现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难懂。它以平凡少年麒零(陈学冬饰演)阴差阳错收服魂兽苍雪之牙以及被第七王爵银尘(吴亦凡饰演)收为使徒等连番奇遇为引,讲述了在传说中的奥汀大陆之上,精通魂术的“王爵”与“使徒”在白银祭司的统领之下,为捍卫荣誉、争夺权力而发生的波诡云谲、荡气回肠的惊世传奇。而在这段故事里,麒零与银尘因为彼此之间的特殊关系致使二人之间男男CP之情甜到发酥,成为了全片感情戏里最大的亮点之一。

如今,今年国庆长假的大幕已正式拉开,这也标志着国庆档内地影市的多部影片激烈的票房大战也将愈发趋向白热化,《爵迹》到底能否脱颖而出较之其他影片的成绩更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如果它票房失利,不仅《爵迹2》及后续系列之作都可能会陷入难产之地,更可能令两岸三地的业内人士在未来几年内都不敢轻易尝试动作捕捉+全真人CG这一全新技术,若真是如此,这将会对华语电影的技术革新速度提升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但如果它票房大卖,那么《爵迹2》及后续系列之作全方位的华丽再升级将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好莱坞的全CG软件技术垄断也将被打破,甚至华语电影未来数年的发展方向都很有可能发生一定变化!

《爵迹》最终的票房成绩到底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无论成败,有一点已毋庸置疑:它已成为中国动画史上又一新的标杆之作。除了它的相关续集之外,未来几年内都未必能再有如此这般集结了如此豪华主创阵容并采取如此全新技术拍摄的动画电影了。所以,《爵迹》虽称不上是经典之作,但绝对值得一看!



评论(3)
热度(2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