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映山红》叶璇:摇曳在山野春风中的带刺玫瑰

  

文 / 赤叶青枫


若说起近些年来影视圈中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的热门女星,叶璇可算是其中之一。远的暂且不谈,就拿最近几个月爆红的《苗阜秀》这档脱口秀节目来说,耿直的叶璇可谓是横空出世的“毒舌女王”,先是吐槽陈紫函是千年女二号,接着又跟“小婉君”金铭对撕,战斗力完爆所有撕友天团成员,让人印象格外深刻。


不过叶璇最令人佩服的是,无论外界对她的各种争议与话题褒也好,贬也罢,她始终没有停止在演艺事业方面前进的脚步,影视作品一直不断。如今她不仅在脱口秀节目中夺人眼球,由她挑大梁领衔主演的新剧《映山红》也正在热播,以至于她所受的关注度又再度锦上添花。


《映山红》是一部红色年代剧,主要讲述的是农家女陈满金、知识女性倪之慧、地主家的小姐蔡福以及帮助过红军的女特工玄易这四个身份、性格皆迥异的女人从民国时期一直到改革开放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爱恨情仇与命运纠葛,其中叶璇的出演最令人大跌眼镜,因为她演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个大大咧咧、好斗重义的地道乡野丫头陈满金!


回顾叶璇自TVB出道至今的演艺经历,她其实已演过无数不同的角色:无论是《再生缘》中灵气逼人的孟丽君、《云海玉弓缘》中倔强深情的妖女历胜男等,还是《天下第一》中博学多才的上官海棠,亦无论是《第九个寡妇》中刚烈倔强的王葡萄,还是《雅典娜女神》中的百变女郎琉璃子……无不个性十足。不过,像“陈满金”这样一个时而泼辣冲动能手持手榴弹独闯警备大队,时而对心上人柔情似水千依百顺,时而又犯二犯浑爱吃鸡腿的乡野丫头一角倒是叶璇头一回出演。


对于叶璇而言,饰演“陈满金”一角说难度有多大倒不至于,毕竟有那么多年的影视表演经验做底,而且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殊荣亦并非浪得虚名,不过要想演好也并非易事,用力过猛会让观众觉得浮夸做作,演得中规中矩又会让角色显得较为平面苍白,难以出彩。


所幸的是,叶璇此次在《映山红》中表现的非常好。剧集初期,她着重展现角色的泼辣冲动浑不吝,山野味十分地道,挽起袖子挖鼻孔,吃起鸡腿来更是毫不顾忌形象,整个人像开了外挂,喜感生动,堪称二货中的战斗机 ,“行动表情包”的旗舰店。看她这个样子,谁会想到她当年曾一举斩获国际华裔小姐竞选冠军兼最具古典美态奖呢?随着剧情的发展,她对角色的诠释也愈发得心应手,剧中平时疯癫依旧,对待一次次受挫的爱情也百折不挠,主动直接,不过遇到大事时开始变得沉稳干练,会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较好地体现出了角色在革命与战火中逐渐成长的一面。而到了剧集中后期,角色年岁渐长,人生经历也更为丰富,叶璇表演时便注意在“稳重”与“平和”等方面多下功夫,尽力表现出了与角色年纪、身份相符的沧桑之感。


总而言之,叶璇成功地在《映山红》中诠释了“陈满金”一角。她不仅演出了角色鲜明个性与成长变化,还赋予了角色顽强鲜活的生命力,是剧中四朵金花里摇曳在山野春风中的一朵带刺玫瑰,令人一见难忘。而此剧之后,叶璇又会挑战怎样不一样的角色呢?严重期待她带给我们的下一次惊喜。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