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勇士》:激燃壮烈袍泽暖,舍生忘死铁索寒



文 / 赤叶青枫

当年红军长征途中发生过许多壮烈激昂、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其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两段战役更是闻名于世。只是一般人只是在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时从课本里大约知道有此一事,却未必清楚细节,而曾成功执导过《百团大战》的导演宁海强的新作《勇士》的问世,则正好可以有助于我们了解那段历史,因为此片正是以相关战役为原型,在大银幕上艺术再现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上那两段光辉耀眼的篇章。

作为一部战争动作大片,《勇士》相关场面和桥段自然不会少。既浓墨重彩、不遗余力地尽力展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两段战役的惊险惨烈以及红军战士于枪林弹雨之中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地冲锋陷阵,也不忘见缝插针地安排了多场竹林山区狙击战。前者在场面上更胜一筹,导演宁海强此番注重实景现场和后期CG特效相结合,再加上调控得宜以及一众演员们地卖力演出,因此在大银幕下看,愈发有荡气回肠的震撼之感。后者则侧重动作、枪战戏的酷炫快准狠,甚至还融入了跑酷元素,红军战士充分利用地形和竹林,从竹林上方借助竹子之力到达敌人上方扫射敌人等桥段令人观之耳目一新。两者搭配来看,更显此片的激燃与壮烈。


另外,影片还在细节上下功夫,李东学饰演的黄团长腿上的溃烂的伤口和聂远饰演的政委给战士挑血泡等镜头,虽是惊鸿一瞥,但也实在较为触目惊心,令人不忍卒看。而红军战士们为了准时赶到泸定桥西岸,穿着草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240里的真实事件也在电影中通过不断扔行李、不断有人因体力透支到极限而猝死等画面中悲壮再现。

当然,一部战争大片如果只有一味的展现枪林弹雨、你死我活的搏命厮杀以及作战条件的艰苦卓绝,纵然桥段再精彩,看多了也难免会觉得乏味。导演宁海强亦注意到了这一点,于是遂集结了李东学、于小伟、聂远、宋佳伦、徐洪浩、王梓程等一众颜值与演技俱佳的“老鲜肉”以及小萝莉林妙可共同主演。虽然他们在片中一个个灰头土脸,基本都分别颠覆了各自以往影视作品中的常见形象,但是一个个在英勇作战之余亦尽量守望互助,其中片里李东学饰演的黄团长的有勇有谋,于小伟和宋佳伦分别饰演的神枪手的舍身忘死,聂远饰演的政委的坚毅果敢,徐洪浩饰演的炮手从贪生怕死到毅然请缨出战的转变,还有王梓程饰演的云贵川的硬汉柔情等,无不性格鲜明,有血有肉,尽展红军战士的热血燃情的英雄本色及生死与共的袍泽之情,即便是林妙可饰演的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孤女,也在战场上为叔叔哥哥们卖力摇旗呐喊助威,他们那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誓要过河夺桥的气势如同片中西蜀的雪山、河流、森林等壮美的大自然风景一样令人印象深刻。


激燃壮烈袍泽暖,舍生忘死铁索寒。这部《勇士》,堪称是近年来拍的最生动、最壮观,同时也最惊心动魄的红军长征题材电影,不管你对那段历史是否感兴趣,只要你近期想领教一下战争电影的震撼之感,《勇士》都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



评论
热度(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