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侠探杰克:永不回头》:视效动作商业大片中的清流之作


文/赤叶青枫

提起大名鼎鼎的“阿汤哥”汤姆·克鲁斯动作片的代表之作,《碟中谍》系列想必最为人所熟知并津津乐道。其实除了这一系列电影外,2013年年初曾被引进内地的《侠探杰克》也是其一部比较不错的作品。如今,第二部终于问世,也依旧是阿汤哥领衔主演,而片名就叫《侠探杰克:永不回头》。

对于“侠探杰克”,内地观众若没有看过第一部电影的话,可能并不熟悉,实际上,以他为主角的系列小说在国外可算是个超级IP。小说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现代版孤胆牛仔英雄的形象,而阿汤哥以神似的演绎在大银幕上赋予了这个人物以饱满的血肉。这个角色和他在其他动作片中呈现的形象有些不同,不以颜值为卖点,更加铁血硬汉,而且也更注重内在的思维与判断力,估计这也是吸引他再接再厉继续出演第二部的重要原因之一。


和《碟中谍》系列以及其他好莱坞动作大片相比,《侠探杰克》系列也较为特别,它并非主要靠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高精尖武器及惊天动地的CG特效场面为主要卖点,而是以拳拳到肉、硬桥硬马的近身搏击以及实打实的动作镜头来吸引人眼球。尤其是在这第二部里,阿汤哥在外形上愈发低调没有刻意耍帅装酷,而是更加走心诠释侠探杰克较为传统的硬汉风格,而且枪战、追车等等惊险动作桥段较之第一部有了全面的升级,因此对于当下的观众而言,在体验过了无数次视觉饕餮盛宴之后,如今再看这样的电影,如同视效动作商业大片中的一股清流,令人不禁眼前一亮。

不过话说回来,别看阿汤哥已经年过半百,在此片中的造型也没抢眼之处,但其颜值始终在线,不管再怎么尽力敛尽光芒,也藏不住他那逼人的帅气。而他本片中的沧桑style非但没有令其颜值减分,反而平添了几分经过岁月打磨沉淀后的沉稳之感,再加上他此番再次拒用替身,所有动作戏全都亲身搏命上阵,因此这样敬业精神爆棚的阿汤哥别有一番迷人的味道。最值得称道的是片中他从房顶跳下以及厨房内近距离枪战等几场动作戏,虽然明知拍摄时是做足了安全保护措施,但毕竟是没有加后期特效的现场实拍,看着他在如此高危动作画面中依旧利落敏捷的身手,怎能不令人更加为之心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侠探杰克:永不回头》全片中阿汤哥是绝对的主角,不过片中还有两个角色表现亮眼,她们分别是女主寇碧·史莫德斯和饰演阿汤哥女儿的达妮卡·亚罗什。前者拒做花瓶,以军方少校的身份出镜,射击格斗样样玩得转,虽然片中伊始还是需要阿汤哥英雄救美,但后期对敌时完全是阿汤哥的好帮手,免除了他的后顾之忧,能集中精力对抗终极大boss。后者聪明叛逆,和阿汤哥的父女对手戏也像模像样,片中二人虽无血缘关系,但她的存在使得阿汤哥父爱爆棚,令人动容。有如此两个女性角色相伴阿汤哥左右,不光在视觉上令这部铁血硬汉戏更有看头,此番的情感戏较之第一部也有了较多的增加,尽显男主硬汉柔情的一面。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