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二月花开》:张艺兴下斗寻宝历险记

  文 / 赤叶青枫

近两年盗墓题材的的影视作品大热,从《九层妖塔》到《寻龙诀》,从《盗墓笔记》的网剧及同名电影版到《老九门》,无不掀起一阵又一阵的观影/追剧狂潮。近日,网络大电影《老九门番外之二月花开》上线,一时间又引来关注目光无数。

这部《二月花开》据说是南派三叔为《老九门》中的二月红量身打造的专属传记。换而言之,此番外篇是以二月红为片中的核心人物,讲述一段二月红在爱妻丫头亡故恢复单身后,为寻回因故藏在某古墓之中的某国宝而一边下斗寻宝一边与日本人周旋斗智斗勇的历险传奇。

和网剧《老九门》相比,虽然《二月花开》中的戏曲名伶“二月红”一角还是由张艺兴继续出演,但是人设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网剧中二月红因为时刻心系体弱多病的爱妻,因此较多展现出的是他为情执着、为爱坚守的痴情种的那一面,而在这番外篇中,二月红已经单身有一段日子,虽然还未能彻底从丧妻之痛的悲伤里走出来,但是已不再耽于儿女情长,而是尽展其轻生死重大义的下斗高手的这一面,因此不由得令人眼前一亮。

也正是因为此番外篇赋予了“二月红”这个人物比网剧更为丰富的性格及形象,因此也就给予了饰演者张艺兴更多的表现空间和机会。如此一来,我们不仅看到了他长衫加身时的俊朗玉立,接人待物时的顾盼神飞,多段动作戏的姿态优美洒脱,还看到了他和日本人周旋时的高冷与傲娇,与另一个戏曲名伶白爷尽释前嫌后的惺惺相惜与肝胆相照,与好兄弟吉安阴阳两隔的悲伤与不舍,以及运筹帷幄、下斗探路时的冷静睿智……如果说在《老九门》中张艺兴的表演还较为青涩的话,那么这次他独挑大梁继续诠释“二月红”一角,演技较之从前有了明显的较大进步。经此一片,他这一版本的二月红可算是真正“立”起来了。将来若再有人要挑战这一角色,有他这一版的珠玉在前,相信后来者会压力倍增。

 另外,这部《二月花开》还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虽然片中张艺兴是绝对的主角,但其他演员表演也各有各的可圈可点之处。譬如片中的神宫与少佐两位日本军官,别看都是不讨喜的反派角色,但相关演员一个演出了前者的冷血残忍和心细如发,另一个则演出了后者对中国戏曲的迷恋以及对二月红的崇拜,无不令人印象深刻。再如那位甘当替身代替二月红登台唱戏的白爷,为了掩护二月红,他与他的戏班师傅们毅然慷慨就义;为了“戏不能停”这一“戏比天大”的梨园规矩,哪怕只剩最后一口气也要坚持把戏继续唱下去,这位白爷的饰演者的倾情演出令这悲壮一幕成了全片最大的泪点。

除了演员都比较给力之外,此片布景及特效也诚意十足。虽然客观而言,跟《九层妖塔》、《寻龙诀》,电影版《盗墓笔记》等这些同类型院线上映的商业大片的布景及特效相比尚有一段差距,但是作为一部投入有限的网大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无论是前期吉安坠崖处的万丈深渊,还是之后二月红下斗后遇到的重重凶险机关等,都呈现的像模像样,在氛围的渲染方面,有锦上添花之效。

总而言之,《二月花开》是部不错的网大,值得一看。而且看完它之后,相信很多人会开始期待解九爷、陈皮阿四以及霍锦惜这三部番外篇的。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