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一句顶一万句》:当代世说新语版武大郎新传

 文 / 赤叶青枫  

备受关注的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因改档至11月中旬而暂时无缘一见,不过同样改编自刘震云小说的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则先一步上映,而这部由刘震云之女刘雨霖导演的电影处女作和《我不是潘金莲》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都是以婚姻中女性出轨为导火线而引发的一连串故事。不同之处在于,《我不是潘金莲》的具体剧情和女主角执拗的性格更有点像《秋菊打官司》,而《一句顶一万句》则更像是将大家耳熟能详的潘金莲出轨故事与时俱进改编成了当代世说新语现实版,只不过,这一次的主角不是“潘金莲”,而是“武大郎”。

牛爱国(毛孩饰演)参军复员后,回到了家乡河南延津当了一名普通的钉鞋匠。他结婚十年的妻子庞丽娜(李倩饰演)虽然也不过是当地纺织厂里的一名普通女工,但是偏偏心比天高,去欧洲旅游是她最大的心愿之一。夫妻俩的三观差异日益增大,导致彼此之间越来越“说不着”,于是牛爱国后来被带了绿帽子。 

 到底忍,还是不忍?  

在怀旧气息浓厚、年代感十足的画面里,影片主要围绕牛爱国在发现妻子出轨后的内心挣扎展开,细致入微、生动写实地展现了一个平凡普通的男人从一开始的委曲求全,到怒火中烧的费尽心思“借刀杀人”,再到最后释怀放手这一“拿刀”、“借刀”和“放刀”的曲折复杂心理历程,而这一心理历程不仅反应出了他的矛盾与痛苦、愤怒与绝望,同时也反映出了他内心深处的卑微和怯懦,孤独与迷惘。 

所以,无论是外形还是身份亦或是性格等,牛爱国都是一个典型的当代武大郎的角色。只是你我在暗笑其窝囊或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时,不知有没有想过,类似的事情若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又是否能处理的比他更好呢? 

另外,这厢牛爱国与庞丽娜之间不见硝烟的离婚拉锯战正如火如荼,那边牛爱国的姐姐牛爱香(刘蓓饰演)的大龄剩女相亲大作战以及之后与当地名厨宋解放(范伟饰演)之间结婚进行曲也进行的热闹非凡。这一“离”一“结”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张力十足的戏剧对比效果,也使人猛然惊觉,这个原本讲述妻子出轨,丈夫窝囊的普通人的故事看似寻常,实则如一把锋利的手术刀,一刀一刀将平淡婚姻的表皮剖开,让深藏其下的脓包与腐肉触目惊心地曝露于人前,让戏里戏外所有人都不得不正视“说不着”与“说得着”这两个两性关系里最重要的情感沟通问题,以及反思在现实生活的婚姻中,“说得着”与“过日子”到底哪个更重要。

 有必要特别指出的是,《一句顶一万句》之所以能如此直指人心并且发人深省,毛孩、李倩、刘蓓、范伟等几位主演实在功不可没。虽然客观而言,如此阵容比不过大咖云集的《我不是潘金莲》,但他们个个都是演技精湛的戏骨,而且这次都卯足了劲儿在演,尤其是刘蓓和范伟两位,别看是配角,但却能在不抢戏的前提下,非常精准地演出了小镇上一对平凡的中老年“半路夫妻”面对情感与生活中的一地鸡毛的尴尬无奈及相濡以沫,令人观之不禁击节叫好! 

“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这是此片中若干金句中的一句,而这一句,真真顶一万句。戏里戏外,要想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一是要学会放下,二是要学会难得糊涂。因为惟有放爱一条生路,才能令被判在深渊的自己得以救赎。 

评论
热度(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