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但丁密码》:大明星大格局,重悬疑重烧脑

 文 / 赤叶青枫 

若论当今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戏骨级电影明星,汤姆·汉克斯必算其中之一,他出演过《阿甘正传》,《费城故事》、《拯救大兵瑞恩》、《达芬奇密码》等多部佳片,两届奥斯卡影帝、四届金球奖影帝、柏林电影节影帝等辉煌成就难以有可与之比肩者,因此他主演的影视作品不敢说部部都是经典,但只要有他在,相关影视作品的品质就相当于有了一定保证。

如今,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惊悚悬疑片《但丁密码》正在热映,又能在大银幕上一睹其精湛演技,实为幸事!更何况这次还不是他独自撑场,其他主创亦非寂寂无名之辈:电影的原著小说作者是美国最著名畅销书作家之一丹·布朗,他最有名的小说代表作便是《达·芬奇密码》,而此片的导演也正是电影版《达·芬奇密码》的导演朗·霍华德,他们俩与汉克斯堪称黄金铁三角,能再次齐聚合力打造高口碑佳作《达·芬奇密码》系列的第三部《但丁密码》(PS:第二部是《天使与魔鬼》)本身就颇具延续意义及品牌效应,更有好莱坞最负盛名的顶级配乐大师汉斯·季默亲自操刀,再加上曾凭借《爱疯了》惊艳影坛的菲丽希缇·琼斯,凭借《无法触碰》勇夺2011年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桂冠的法国黑人男星奥马·希,还有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饰演成年男主角派的伊尔凡·可汗,在《X战警3》中饰演长着天使翅膀变种人并且之后还参演《魔兽》等片的本·福斯特等多位实力派知名演员的倾力加盟,《但丁密码》一片的台前幕后堪称星光熠熠,大咖云集!而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可遇不可求的梦幻豪华主创班底为依托,也就进一步确保了影片优良品质和独特气质。

 而《但丁密码》的特别之处不光是因为主创班底和系列电影的品牌效应,还源自影片内容本身。该片讲述了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汤姆·汉克斯主演)在失忆与追杀的双重威胁下,他穿越欧洲与时间赛跑,竭力阻止一场祸及全球的阴谋的惊险悬疑故事。也正是因为剧情的格局很大,取景方面不遗余力,再加上男主因故会不时出现幻觉,所以影片在视觉语言上和主题特色等方面完胜绝一般的惊悚悬疑电影。 

进一步来说,即是我们在此片中不仅能看到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威尼斯,再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等地的绝美人文风景,更能看到各地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教堂、博物馆、图书馆、古堡等诸多名胜古迹以及珍藏其中的相关倾世名画、雕塑等多种文物珍品,而且这些丰富的艺术元素与剧情紧密结合,多次成为男主抽丝剥茧逐步解开“但丁密码”的重要依据。其风景/文物之美,所含信息量之大,学术性烧脑程度之强,都令人叹为观止,若不二刷,一般人只怕都无法一次性完全理解透这部电影。

另外,影片成功通过了男主的幻觉因素在片中艺术再现了但丁《神曲》中描写的地狱形象。流动的岩浆,残缺的断肢,因受刑或感染病毒而变得面目狰狞的罪人等,每一幕都看得人触目惊心。要知道以往在内地大银幕上很难看到这样的画面内容,更何况这还是一部主流商业大片,如此另类的画面内容和影像风格令影片神秘、惊悚的悬疑气息倍增,再加上此片动作戏比起前两部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剪辑方面对整体的节奏也把控到位,故而更吸引人眼球,可看度亦更高。



评论
热度(1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