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间谍同盟》:乱世绝恋疑云布,宁负军令不负卿


 文 / 赤叶青枫

若论最为世人所熟知的好莱坞经典谍战爱情电影,《卡萨布兰卡》、《史密斯夫妇》等俱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这些电影都有些年头了,故而当此类题材的最新电影《间谍同盟》问世时,怎能不令人眼前一亮?


《间谍同盟》来头不小,导演是凭借《阿甘正传》捧得奥斯卡小金人的罗伯特·泽米吉斯,今年年初在内地上映的可谓是专为3D大银幕打造的惊心励志传奇《云中行走》也是他执导的佳作之一;男主角布拉德·皮特则不用多说,曾被《人物》杂志评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性感的男人”的他不仅有颜值亦有演技,屡获奥斯卡及金球奖影帝提名,与安吉丽娜·朱莉的定情之作《史密斯夫妇》更是一直都被影迷们所津津乐道;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也不遑多让,《两小无猜》、《盗梦空间》等代表作叫好又叫座,《玫瑰人生》令她勇夺奥斯卡影后……这些奥斯卡级别的主创汇聚一堂,而且此片定档11月23日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明显奔着奥斯卡大奖而去。


事实证明,这部众大咖倾力打造的《间谍同盟》也确实具有奥斯卡级别的品质。它是以二战为背景,讲述了一对间谍夫妻疑云密布、戏假情真的乱世绝恋。其整体基调复古摩登,极具质感,剧情则有点像《卡萨布兰卡》和《史密斯夫妇》的混合版,不过比前者更加激情浪漫,比后者更加古典优雅,同时又尽量走写实路线,无论是片中的动作戏,还是夫妻之间的暗战等,都不是以靠单纯的场面上的炫酷来博人眼球,而是以男女主人公在一次次地执行任务及遭遇突发变故的过程中的情感发展及变化来牵动人心。


两位主演的发挥也极为出色,皮特虽然已过颜值巅峰时期,但是沉稳的熟男魅力愈发惊人,在片中执行任务时冷静狠辣、心细如发;谈情做戏时优雅迷人、坐怀不乱;动情时至情至性,为爱痴狂,这样的男人怎能不令人心动?难怪片中歌迪亚所饰演的阅人无数的超级女间谍玛丽安也情不自禁被其吸引了。而歌迪亚本身形象气质就是古典雍容、性感迷人的女神范儿,由她出演二战时期表面上是左右逢源、顾盼生辉的交际花实际上是心思缜密、聪慧过人的女间谍实在再合适不过。她不仅赋予了角色万种风情和八面玲珑等特质,还恰如其分地诠释出角色对丈夫的似海深情。


因此,看皮特与歌迪亚的对手戏实在过瘾,二人之间化学效应强大,火花四溅,无论是相遇之初彼此之间的试探、挑逗与合作,还是日久生情后激情迸发与甜蜜生活,抑或是后期德国间谍真实身份曝露后夫妻之间不动声色地互相见招拆招到最后坦诚相见后的情比金坚等,二人的表现都非常到位,尤其是皮特,他对角色得知妻子可能是德国间谍后为了不打草惊蛇而强作镇定与妻子巧妙斡旋的戏中戏部分的诠释非常的丝丝入扣,从而令原本就一波三折的剧情愈发显得张力十足。


说一个谎言,圆一个谎言,电影里的他们爱得多么危险……但是非常难得的是,身为资深间谍的他们,面对如山的军令,最终宁愿冒天下之大不韪也绝不负卿!这份爱情至上的痴情绝恋,让他们由原本冷血无情,只会窃取情报、执行任务的杀人机器“变”回了有血有肉、会哭会痛的活生生的人。只是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种人性的回归与展现却是要以悲剧的结局做代价,而这段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也注定会成为很多人心头新的朱砂痣,不碰则已,一碰,定隐隐做疼。




评论
热度(2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