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脑残粉》:星粉孽缘成就的演技大赏

  文 /  赤叶青枫

 “脑残粉”是近几年内地网络文化高速发展衍生出来的一个名词,通常是指那些对于名人偶像或者某些品牌极度痴迷,疯狂追求以至于失去了个人理智的人的一种称呼。而由宝莱坞天王级的超级巨星沙鲁克·汗领衔主演的新作《FAN》中文译名最终以“脑残粉”为名,可谓是神来之笔。这不仅比“FAN”一词的中文直译“粉丝”更形象、更贴切同时也更适合这部电影的内容,而且这样的片名一出,非常接中国的地气儿,一般观众仅闻片名多半就会会心一笑,再一看影片海报上的SLOGAN:“爱也粉丝,恨也粉撕”,估计都秒懂影片的大致内容。

不错,《脑残粉》一片讲述的正是一个脑残粉与自己的爱豆之间一段惊心动魄的星粉孽缘。在印度德里长大的高瑞夫自小便是超级巨星阿利安•坎纳的疯狂粉丝,奇妙的是,或许是对爱豆的极度迷恋和日夜模仿,长大后的高瑞夫竟然长得和阿利安极度相似,而且他还在当地的明星模仿秀比赛中连连夺冠。在高瑞夫25岁的这一年,为了给爱豆庆生并圆自己与之见上一面的梦想,他去了孟买,还将对自己偶像出言不逊的某影星痛打了一顿,并以此作为送给阿利安的生日礼物,不料阿利安对此很生气并报了警。此举导致了不可预见的后果,高瑞夫因爱生恨,一场粉转黑的疯狂复仇计划随即展开……

在这部电影里,没有了一言不合就载歌载舞的传统宝莱坞电影里必备的歌舞片段,使之剧情更加紧凑,而且视觉特效与动作戏的惊险程度不输好莱坞商业大片,因此不由得令人眼前一亮。不过若论全片最大的亮点,则还是男主角沙鲁克·汗一人分饰两角的精彩诠释:即一个是超级巨星阿利安,一个是其疯狂脑残粉高瑞夫。

“一人分饰两角”乍听起来似乎没有什么特别,毕竟在中外影视作品里一人分饰两角甚至多角屡见不鲜,不过一般情况下都会诠释成如双胞胎一般难分轩轾,再或者分别饰演一对父子/母女,表演时注意将年长的父母演得老成稳重一些,将年轻的子女演得青春活泼一些即可,而沙鲁克则不走寻常路,在《脑残粉》中他在好莱坞团队精心打造的特效妆容和电脑CGI技术的帮助下,对两个看似相同的角色做了细致入微的处理,不仅面容、神态大异其趣,在行走的步伐和微表情,都有完全不同的设计与演绎。从而令大银幕中的两人显得外表相似但性格、气场等完全截然不同。毫不夸张的说,如果你观影前不做任何功课的话,观影时你会觉得就是两个演员在分别饰演相爱相杀的两位男主人公!

其中最为难得的是,根据影片人设,男主人公之一的阿利安已经四十多岁,这样的年龄与巨星身份都与戏外的沙鲁克极为接近,所以对于沙鲁克而言,演绎这个一个角色其实并不难,但另一位男主人公高瑞夫年仅25岁,而沙鲁克实际上已年过半百,如果说借助特效化妆能在容貌上勉强装嫩的话,那么角色本身的年轻感以及由粉转黑的特殊心路历程则非常挑战演技,而且片中这样的两个角色还有多段的对手戏以及互相模仿瞒天过海的戏中戏,因此对于饰演者体力以及演技的要求之高,远超一般影片,而沙鲁克不仅做到了,而且完成程度堪称完美,宝莱坞天皇巨星的超然实力果然非同凡响,令人由衷赞叹钦佩!

另外,《脑残粉》虽然是部宝莱坞电影,但就跟它的中文片名一样非常接地气儿。片中关于粉丝文化的利与弊的深刻反思值得所有观影观众细品。换而言之,如果你是某位明星偶像的粉丝,这片值得一看,因为它会提醒你要理智追星;反之你亦该一看,因为所谓的“脑残粉”不一定全指疯狂追星,你对身边任何人或事物的过度迷恋及追求其实都可以冠之这一称呼,所以观看此片能令人自省,从而更好的生活。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