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血战钢锯岭》:直男与女汉子年度必看最燃大片

  文 / 赤叶青枫

近日,被誉为“奥斯卡风向标之一”的美国评论家选择奖(原广播影评协会奖)公布了提名。其中,由梅尔·吉布森执导、新一代“超凡蜘蛛侠” 安德鲁·加菲尔德、《阿凡达》男主角萨姆·沃辛顿等人领衔主演的的最新战争巨制《血战钢锯岭》以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7项提名领跑,风头一时无两。

能得到业内如此肯定,《血战钢锯岭》的品质可见一斑。

事实上,这确实是一部既冲击你眼球同时也震撼你心灵的作品,它讲述了二战时期美国军医戴斯蒙德·道斯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却在冲绳战役中钢锯岭之战的战场上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英雄传奇。

乍一看,这样的剧情如同一个匪夷所思的天方夜谭,想必很多人都会质疑其合理性,但如果当你了解到此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时,相信你会重新打量一下此片,同时愈发好奇:男主为何那般作死地死活不肯携带武器上战场?这到底是因为矫情还是因为别的原因?他孤身上阵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英勇救了75人?这个数据真实吗?他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对于以上的诸多疑问,导演梅尔·吉布森通过大约四段长短不一且不同时期的影像给出了答案。

第一段是男主戴斯蒙德·道斯少年时代的家庭生活。这一段虽然看似平淡,实际上通过其父长期酗酒并且实施家庭暴力这样一个家庭环境(注:其父是一战时的退伍老兵,之所以变成这样正是因为亲历残酷战争后留下的心里创伤以及始终走不出好友战死沙场的悲伤所致)以及他与兄长打架结果差点失手打死后者这件事情来渲染战争与武力对道斯从小到大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他日后反暴力、反杀戮的性格及信仰形成埋下伏笔,同时也为影片后半段他入伍后之所以会展现与众不同的一面做了一定的铺垫。

第二段是道斯长大后的爱情故事。这一段拍得甚是小清新,其中道斯与初恋女友一见钟情并最后修成正果的过程真真虐死无数单身狗,尽展纯真爱情的甜蜜与美好。而与此同时,也就愈发反衬出之后道斯入伍后在军营中因不肯持枪而倍受排挤、孤立无援的尴尬处境以及战争的残酷与血腥。


第三段是道斯入伍后的部队生活展现。在这一段落中,道斯因始终不肯持枪而显得与周围所有人都格格不入,而绝大多数的战友对于他特立独行的“古怪”行为亦完全不理解,甚至存怨怼之心,认定他就是一个懦夫、累赘和怪胎,于是对他百般刁难、欺辱甚至殴打。看到这里时,一般人往往在同情他在军营里所遭遇的不公待遇的同时,也难免对其过于坚持自我和信仰的执拗发出“No zuo no die”的感慨。

第四段便是此片的重头戏:钢锯岭之战。据史料记载,这场战役被形容是“一片血海”。如今在大银幕上,导演梅尔•吉布森用心逼真再现了钢锯岭内外惨绝人寰的骇人场景。道斯所属部队还没到达钢锯岭,从前线刚撤下来的无数的同袍死尸与面目全非的伤兵残将已经透露出浓浓的死亡气息。待到道斯与战友们正式踏上钢锯岭,才发现目力能及之处,皆是哀鸿遍野的修罗地狱:

一枪爆头/穿膛的强劲子弹、密集扫射的机关枪、炸飞的碉堡、见血封喉的利刃、贴身玩命的生死搏杀、被火枪活活烧死不断惨叫的士兵、迸射四洒的血浆、无数的残肢断臂、焦黑变形的尸体以及啃食尸体的老鼠……这触目惊心的所有一切,点点滴滴,无一不在彰显着这场战争无以伦比的残酷与血腥。

不得不承认,导演梅尔•吉布森在战争场景的营造与渲染方面颇有自己的一套,他把此片成功拍出了史诗战争片的味道,堪称年度最燃战争动作大片!而且他通过之前的层层铺垫,令道斯在这段重头戏里凭借信仰与“让我再多救一个”的悲天悯人的情怀赤手空拳无数次孤身上阵,在分分钟可能丧命的枪林弹雨中成功营救75人的事迹没有像个传说,而是显得真实可信,感人肺腑,而他如此舍身营救他人——尤其是对日本伤兵也不吝施于援手的行为本身更是闪耀着善良人性的伟大光辉。

所以,《血战钢锯岭》一片并不是在简单地在吹捧个人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而是充满了对战争的反思,对生命的珍惜与尊重以及强调信仰为王。


值得一提的是,个人认为,片中所一再强调的信仰问题并不是特指某种教派,而是一种普世的大爱情怀。因为无论什么年代什么场景下,不是说你“信XX”,就能“得永生”,不是说你的信仰能保你即便身处险境也生命无虞,好运爆棚,而是提醒我们自省:自己平时有无信仰,另外无论在怎样的环境和情况下,我们又能否始终坚持信仰,不忘初心。

人生有时亦如战场。钢锯岭上,一个普通小兵坚持信仰,救死扶伤,终成英雄;大银幕下,你我在各自的战场上能否以信仰为枪,初心为剑,为自己赢得漂亮的一仗呢?也许,只要坚持不懈,你我也能成为传奇。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