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你好,疯子!》:暗黑人性,逼良为疯


 文 / 赤叶青枫

如果你遭遇意外,陷入昏迷,等醒来时已和其他几个陌生人一起被关入一个精神病院的某封闭空间内,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有承认自己是疯子并且肯接受治疗,才有机会被放出去。你会怎么办?

继《驴得水》之后,又一部口碑不俗的黑色幽默话剧《你好,疯子!》被改编成同名电影搬上了大银幕,并且在影片伊始就呈现了这样一个匪夷所思、荒诞中又带着几分悬疑惊悚味道的特殊场景:柔弱失忆的女孩安希(万茜饰演)、正义感爆棚的新闻记者李正(周一围饰演)、腹黑善辩的律师马睿(王自健饰演)、迂腐保守的历史老师萧乃恩(金士杰饰演)、色厉内荏的出租车司机杨猛(李虹辰饰演)、风情万种的项目公关莉莉(莫小棋饰演)、念念不忘要回家给女儿过生日的兽医韩沐山(刘亮佐饰演) 等7位身份迥异、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莫名被关进了一家精神病院的废弃厂房内,精神病院院长(曹卫宇饰演)要求他们必须承认自己是疯子并且按时服药,痊愈之后才可出院。

不得不说,青年导演饶晓志的这部电影处女作是一部代入感极强的电影。作为观众,在被关入密室的7人身上,每个人都能或多或少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而到底该如何做才能逃出升天呢? 

这不仅是电影中7人需要面对的棘手难题,也是银幕下引人深思的难解伪命题:乖乖吃药接受治疗吗?可这些人明明都言行正常,如果配合,就意味着妥协和承认自己确实有精神病;那么坚持不吃药并且绝食抗议吗?那就意味着会遭遇电击惩罚。

一时间,任何人估计都没有较好的解决方案。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非常规的封闭密室之中,众人又开始陆续遭遇各种被“逼良为疯”的行为,于是当最初的悬疑惊悚氛围暂时淡去之后,荒诞、黑色幽默元素开始陆续展现,故而影片的前半段里不乏诸如众人齐摆pose诠释物种起源、合跳肚皮舞、“诬陷” 萧老师猥亵莉莉等诸多笑料,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此类元素变得越来越少,令人不寒而栗的某些元素开始暴露的越来越多——在这一点上,此片与《驴得水》有异曲同工之妙。

要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7个人其实在不知不觉中已然形成一个小社会,对权力与话语权的把控欲望在不知不觉中在7人尤其是5名男性(ps:在这个远离尘世的密室之中,7人之间的关系相对较为“原始”和简单,因此从优胜略汰、弱肉强食的大自然法则角度而言,此处的“男性”称之为“雄性”似乎更妥当贴切些)心中发酵及膨胀,只要时机成熟,便会暴露,而人性的复杂、暗黑甚至丑恶也在这一过程中开始凸显。

记者李正、出租车司机杨猛是7人之中其中最身强力壮的两名青年男子,而李正又是思维敏捷、主意最多的一个,因此与院方的首轮对抗中,李正隐隐成了众人的领袖。可惜他强势铁腕,冷酷无情,私惩弱女安希在先,差点杀害老师萧乃恩在后,让情况一度失控,引发众人不满,从而令杨猛有机会上位。 

杨猛是7人中素质最低、最不讨喜的一个,如果从社会阶级来划分,身为出租车司机的他也是最底层的一个,但他同时也是是非观最鲜明的一个人。当他用武力打败李正并救下萧老师一命后,他俨然成了新的领袖人物,而他只是以武力称雄,才智有限,时间一长,难以服众,再加上之后试图强奸莉莉的行为引发众怒,于是又被李正拉下马。

之后,萧老师、韩医生、马律师这三位之前看似最和善、理智的人开始合力尝试把控话语权,看似最民主,不搞一言堂,但也最自私虚伪。为了能顺利出去,他们不惜牺牲安希,威胁莉莉,甚至公然拉帮结派孤注一掷做最后一搏。

在全过程中,安希与莉莉两个女性角色一直是处于弱势及被动的。尤其是后者,虽然天良未泯,奈何为了生存,始终随波逐流,委曲求全,屈服于男权之下。前者虽然看似最柔弱,但至少有过抗争与呐喊,而她的强烈失控反应让她在那种特殊氛围和环境里有了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独特意味。

最终事实也证明,安希是众人能否逃离精神病院密室的关键人物。片中,安希的饰演者万茜有一段5分钟的长镜头独角戏。这既是给演员展现自身表演功力的绝佳机会,也是剧情一再反转之后正式揭晓真相的重要一刻。

真相到底如何,暂时就不剧透了,回头大家看完全片之后自会知晓,在此只提醒一句:观影时一定要坚持看完字幕,因为最后的结尾有彩蛋,而这个彩蛋包你看了后会头皮发麻!


评论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