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摆渡人》: 笑中带泪的都市男女情感浮世绘


 文 / 赤叶青枫 

今年的贺岁档华语大片基本上部部都是星光熠熠,大咖云集,题材与类型上也是各有千秋,不过若说看后能令人又笑又哭的,则首推《摆渡人》。这部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大鹏、Angelababy、张榕容、杜鹃、熊黛林、马苏、崔志佳等人主演的电影从2015年7月开机起便吸睛无数,如今它终于在2016年的岁末千呼万唤始出来,擦亮人眼的同时,也温暖了人心。

电影改编自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书中的一篇,讲述“金牌摆渡人”酒吧老板陈末(梁朝伟饰演)和合伙人管春(金城武饰演)等人拯救情感落水者的故事。既然涉及“情感落水者”,而且张嘉佳又以书写当代青年感情故事而出名,王家卫更是以“文艺”著称,再加上梁朝伟和金城武这两大男神领衔的主演阵容,一般人可能都会认为此片风格较偏文艺,而实际上这是一部特别的爱情喜剧片。

梁朝伟和金城武等人难得有机会重演喜剧,于是乎卖力搞笑:摔跤扮残泡妞、香肠嘴、互相深情对望放电、强吃难吃烙饼等,一波接一波,着实令人忍俊不禁。说实话,男神已老,再精致的妆容与打光也无法遮挡住他们流失的胶原蛋白,远不如特别参演的鹿晗那般看起来青春阳光,不过岁月在他们身上沉淀后赋予他们的独特味道让他们看起来更有魅力,而如今放下身段诠释这种“为爱痴狂”的喜剧亦更显其赤子之心。尤其是梁朝伟牺牲不小,片中因故晕阙后,崔志佳饰演的其基友居然给他当众做嘴对嘴的人工呼吸!那画面实在太美不忍看,相信无数妹子看到这一幕会无比抓狂,心中有无数匹草泥马奔腾咆哮:放开我的男神,让我来!而金城武也不遑多让,后期造型灰头土脸形如乞丐,偏偏还一脸纯真无辜的表情,不仅喜感强烈,还令人心疼其竟然痴情。再加上柳岩、李宇春、李灿森、贾玲等人的惊喜客串,而所呈现的分别属于他们各自的小故事亦笑中带泪,泪里含笑,为全片的本就丰富的喜剧元素再度锦上添花。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一方面是剧情上多条支线穿插并叙,如同展现当下都市男女情感浮世绘:既有多情男女以酒为媒,赌酒情挑,亦有痴情欧巴不惜一切,为爱付出;既有老司机带着新手摆渡红尘,阅尽世情,亦有香车美人为一“答案”,搏命拼酒……另一方面许多场景不是酒吧就是夜店,灯红酒绿,光影迷离,二者互相衬托之下,再加上些许演唱会片段,于是便将影片的氛围烘托的愈发热闹非凡,如同过节。

因此总的来说,这是一部很适合圣诞节、元旦这样的节日假期去看的一部电影。

只是,越是人多喧嚣时刻,就越能反衬出某些人欢声笑语背后隐藏的寂寞与迷惘。而王家卫和张嘉佳等《摆渡人》的幕后主创也并非只想把此片拍成一部单纯的喜剧,所以片中的主要角色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个人都有一段悲伤,想隐藏却欲盖弥彰……那首《十年》,真真把他们曲折的心事唱得太明了,每个人都在作茧自缚,每个人都渴望被救赎与摆渡,但这一切谈何容易?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较为难得的是,影片没有落入俗套地让片中所有的爱情都得以圆满,即便是Angelababy饰演的小玉为了爱情那么卑微,那么拼命,那么豁出所有,以至于旁人无不感动的热泪盈眶,却也终究得不到所爱男人(陈奕迅饰演的马力)的心——她始终都是单恋,而他对她,也始终只有兄妹之情,朋友之谊。而这,恰好也是现实中爱情的一种典型的模式,因此亦颇引人共鸣。

最后提一句,片中本就美女如云,负责摄影的鲍德熹与曹郁亦将众女星分别拍出了各自的独特之美:Angelababy的清纯可人,张榕容的个性帅美,杜鹃的高冷优雅,熊黛林的万种风情,李宇春的中性魅力,马苏的豪爽泼辣……甚至胖乎乎的贾玲,镜头下身着婚纱的她也有一种可爱率直之美。如此一来,影片也就更加养眼非常。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