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情圣》:一场直男妙趣横生爆笑搞事记

  文 / 赤叶青枫

从前,若提起电影《情圣》,老港片的影迷和周星驰的铁杆粉丝想必会首先想起星爷一部以此二字为名的喜剧代表作,而如今再提起这一片名,很多人想到的应该是肖央、闫妮、小沈阳、乔杉、艾伦、代乐乐、常远、克拉拉等人主演的同名新片。不过,后者可不是前者的翻拍之作。两片相较,除了恰巧同名且都是喜剧之外,再无其他相似之处,就连喜剧风格都不尽相同,前者是典型的港式无厘头喜剧,尽皆过火,尽是癫狂;后者也非常搞笑,甚至可以说是2016年最好笑的国产喜剧片之一,不过它的生活气息更重一些,因此也就更加接地气儿一些。而众演员演得也十分卖力,七情上面,几乎个个都是行走的表情包,不断令人眼前一亮!

影片讲述了一个都市小男人幻想找刺激的喜剧故事。男主人公肖瀚(肖央饰演)偶然邂逅性感美女模特yoyo(克拉拉饰演)后,重新找回了心跳的感觉,遂欲借工作之便亲近女神。为了不让妻子(代乐乐饰演)发觉,他多得好哥们刘磊(小沈阳饰)、汤怀(乔杉饰演)、艾木(艾伦饰演)以及“神助攻”同事常剑(常远饰演)等人拔刀相助,不过偏又屡次因与顶头上司马丽莲(闫妮饰演)阴差阳错的误会而被迫中断,从而引发了无数笑料……

乍看起来,这样的剧情与以往以都市花心小男人为主角的同类型喜剧片似无太大不同,不过细观之下,你会发现,电影中主角肖瀚的人设定位较为精准而且很是生动:

影片并没有简单直白地去介绍肖瀚的身份背景,也没有让他对着镜头去发诸如“七年之痒”的牢骚,甚至他也不是一个随便见色便起意的饥渴男人,而是先通过由肖瀚大学室友短暂的36岁的一生与做生活安稳的肖瀚做对比,让与之同龄的后者开始唏嘘人生苦短,接着再通过后者与妻子清晨于家中洗手间里互不避嫌轮流如厕以及被妻子直接脱裤去清洗等细节去体现一对结婚多年已然性无感的夫妻目前老夫老妻的麻木关系和一潭死水般生活状态,由此为之后肖瀚邂逅性感美女模特yoyo而怦然心动,意外重新找回生命激情做足了铺垫。

另外,再加上风流撩妹老司机小沈阳、娇俏妩媚嘴毒心软的乔杉、呆萌天真痴心羞涩的艾伦等同龄好兄弟各具特色的形象的衬托,如此一来,一个典型的都市中年男子形象便立了起来:年过30,已婚有女,事业小成……看似安稳无忧,实则内心不时蠢蠢欲动。而导演宋晓飞、董旭二人又并非想把此片拍得苦大仇深,他们的初衷就是做喜剧,故而在呈现以上提及的那些琐碎生活相关桥段时,他们将氛围处理的平实中带着点戏谑,令人唏嘘感叹之余又有点忍俊不禁。

之后,肖瀚周旋在上司马丽莲、女神yoyo以及妻子三个女人之间的相关戏码更是妙趣横生。

其中,肖瀚与马丽莲属于“不是冤家不聚头”。明明对其无意,偏偏屡次阴差阳错让其误会从而错把他当做情郎,而他一次次“无故爽约”或临阵脱逃,又让她恼羞成怒,疯狂报复。因此,这二人的戏是最火花四溅的,尤其是那场“SM”戏,闫妮挥动皮鞭、蜡烛一根根熄灭的镜头尺度不大但富有深意,令人不禁浮想联翩。

如果马丽莲是肖瀚眼中的“女神经病”,那么yoyo无疑是肖瀚心中的绝对女神。虽然客观而言,yoyo一角在片中就是个花瓶角色,不过曾被美国杂志评选为“亚洲第一美”的克拉拉凭借出众的外形以“清纯的性感”之姿近乎完美的诠释这个角色,不仅令片中的肖瀚为之神魂颠倒,不能自拔,相信亦能令银幕下的无数直男观众看直眼睛。

对比之下,肖瀚妻子一角没有前两者那般出彩,但胜在平实邻家。饰演者代乐乐之前演过多年话剧,而且生活中也早已为人妻母,所以如今出演这样一个角色甚是得心应手,和肖央之间的夫妻暗战对手戏也较为默契十足,从而也就越发衬托出片中肖央在其“淫威”之下费尽心机想要瞒天过海去出轨的那点值得玩味的小心思。

最后说一句,片中的闫妮性感妩媚,真的好美,惊艳程度比起小沈阳的露臀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