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冒牌卧底》:当代韦小宝黑帮卧底奇遇记

 文 / 赤叶青枫 

不可否认,《冒牌卧底》这一片名颇具欧美犯罪喜剧片的即视感,而且简单的四个字把影片的主题凸显的淋漓尽致。不过,你可能只猜对了一半——这的确是部犯罪喜剧片没错,但它亦是一部根正苗红的国产片。

《冒牌卧底》由80后新锐导演唐旭执导,潘粤明、林鹏、吴樾、高圣远、常远、谭凯、金士杰等人领衔主演,讲述了潘粤明所饰演小导游韦宝宝因为一场阴差阳错的误会被卷入黑帮斗争,为保命不得已假扮黑帮神秘线人“薛先生”,成为警方卧底这一惊险且有趣的故事。


就剧情而言,这是一个典型的倒霉屌丝逆袭成为英雄的励志传奇,不过与其他相似题材的影片相比,此片较为特别之处在于,它不仅是用喜剧的外衣包装了一个犯罪题材的卧底故事,而且还是让一个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废柴型”素人去挑战时刻都身处险境的黑帮卧底的角色,其身份的巨大跳跃与反差令男主人公卧底生涯变得更加惊险刺激,而他如何屡次化险为夷、虎口逃生并协助警方将黑帮一网打尽是全片最大的看点之一。

另外,男主人公名为“韦宝宝”,他不仅在名字上与“韦小宝”仅有一字之差,其原本的草根屌丝身份、性格以及接二连三、阴差阳错的机缘巧遇也与昔日金庸笔下的那个最接地气儿的“天下一大小滑头”如出一辙——要知道,出身市井的韦小宝本就是武侠小说及影视作品里最深入人心的卧底,他传奇生涯里复杂的多种身份往往并非他自己主动争取得来,而是在危急关头下为求活命的随机应变,再通过自身的机智与滑头而屡屡逢凶化吉。本片中韦宝宝亦是如此,做卧底并非他所愿,但面对复杂形势为了活命他只能硬着头皮见招拆招,而饰演者潘粤明此番也将角色身上特有的怂、挫、贱以及贫嘴等特质展现的淋漓尽致,因此这出《冒牌卧底》不妨可以看做是一个当代韦小宝的黑帮卧底奇遇记,只是韦宝宝没有韦小宝那无边艳福,不过其经历随着缉毒、卧底、清查内部、毒品交易、爆破、黑吃黑等相关桥段的展开则于嬉笑怒骂中更显惊心动魄。


除了潘粤明外,其他主演的表现也各具亮点。林鹏饰演的黑帮老大狼哥的情人和贴身保镖一角台词虽然不多,但是外形冷艳性感,身手利落不凡,在一众男星之中如同万绿丛中一点红;吴樾饰演的狼哥手下阿杰亦正亦邪,做事雷厉风行,忠诚狠辣,甚是抢镜;高圣远饰演的黑帮杀手土狗飞机头的外形有些搞笑,行事却最是阴险狠毒,堪称全片第一狠角色;常远此番挑战警察一角,对于习惯了看他挤眉弄眼放肆搞笑的观众而言,这一次将看到他故做一本正经的上演冷幽默;谭凯饰演的狼哥几乎全程“西装诱惑”,极正的外形令他颇能压得住场,与手下“香菜”的男男暧昧关系更是影片后续剧情反转的关键点之一;至于金士杰饰演的黑帮大BOSS虽然戏份不多,但演技极佳,不怒自威,气场逼人,将大BOSS的城府与铁腕诠释的淋漓极致……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不仅男主人公韦宝宝本身经历足够离奇跌宕、惊险刺激,上述演员中多位所饰演的角色其实都分别有另外一个真实的身份,而这些身份随着剧情发展的陆续曝光,会带动剧情的不断反转,从而导致高潮不断。至于他们各自真实身份到底是正是邪,你看完全片自会真相大白,暂时就不剧透了。不过,在此可以透露的是,倒霉的怂男韦宝宝以往的人生信条是极具屌丝意味的“忍者无敌”,经此一番奇遇后,虽未能就此走上人生巅峰,但终于明白“仁者无敌”才真真是颠簸不破的人生真理。


现实总是残酷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出人头地,光鲜顺利,像韦宝宝这样的屌丝其实在你我身边比比皆是,甚至你我和他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做人,总要信。要学会让自己不断变得更强大,自能勇者无惧,仁者无敌。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