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2016年终小结|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文 / 赤叶青枫

最近几年,时间似乎过得越来越快。恍惚中,2015台湾跨年自由行仿若昨天,结果一转眼,2016又到了最后一天。

蓦然回首,和往年相比,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看似最波澜不惊,实则最动荡不安。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甚至一度也曾想过就此一了百了,故而一时间,真不知该如何细说从头……愣了半晌,忽然发现手指在键盘上方一直停着,竟迟迟难落,临了,唯有幽幽一声长叹。

第一章:脚伤

不管我是否愿意面对和承认,源自2015年暑期那噩梦一般脚伤今年全年依旧如影随形。虽然看似行动无碍,但行走或站立时间稍长,那刺骨的疼痛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可是我能怎么办?

拐杖不能拄一辈子,那个“痛”字更不能在脸上挂一辈子!

因此,不仅要学会忍耐,还要学会若无其事的笑。越是痛,越要笑,而且要笑的云淡风轻,笑给所有人看,更要笑给自己看,唯有这样,才能撑得住。

唯一聊以自慰的是,即便是人后,我今年也不曾因为伤病掉过一滴眼泪。只是在坚持治疗的过程中,有几次没忍住惨叫连连,若再配上被我咬坏的毛巾和汗水浸透的床单,那场面,犹如刚被强奸完的案发现场。

很感谢一些朋友长久以来的关心和照顾。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你们待我的好,点点滴滴,我都记得。谢谢你们,我会争取尽快好起来的。

目前的好消息是,经过一年的不懈治疗,如今比起去年同期已经好了太多。而且8月份还接受了断食排毒疗法,整整10天完全没有吃东西,虽然过程很痛苦,为了对抗饥饿,我彻底用尽洪荒之力,不过最终效果很明显,病情获得大幅度好转。相信再过一段时间,应该能彻底痊愈。

第二章:电影/音乐

这一年来,除了继续治脚,我其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电影极其相关的事情上。

其中,若说最令我开心的,是今年4月份因北京电影节之故,有幸在大银幕上一睹《异形》1-4部的全系列风采;最令我感动的,是《一切都好》、《爱情麻辣烫之情定终身》等小成本影片,窃以为它们算不上经典之作,但一个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一个为了一段绝爱毅然披上婚纱,那泪点真真一戳即中;不过若说到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客观来说,此片品质实在一般,汤唯演唱的那首主题曲更是绝对有资格问鼎年度最惨车祸现场,但也是因为它,我无意听到了中岛美嘉的原唱版《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当时只道是寻常,谁知造化弄人,两个月后,我几乎每晚都听着这首歌入睡。

第三章:珠海港澳行

今年也多少去过几个地方旅行:厦门、珠海、港澳、阿尔山、泰国……不过没有一段能比珠海港澳行更令我刻骨铭心。

我记得很清楚,我是6月4日晚坐了通宵的火车赶往珠海,5日上午,再冒着倾盆大雨从珠海火车站过埠澳门。这本来是一段再普通不过的旅行的开端,孰知也是一段噩梦的开始。

拜托不要问我那段旅行究竟经历了什么。往事不堪回首,我真的不想再提。我只能说,因为完全不涉及人身财产安全,所以乍看上去我没有什么好令人担心的,甚至通过朋友圈,你会觉得我玩的还挺开心,但实际上我大多时候都精神恍惚,尤其是去香港迪士尼那天,我破天荒地把所有心跳刺激的游乐项目全部都玩了一个遍。而那一晚,香港迪士尼上空的漫天绚烂烟花也就成了我个人2016年开到荼蘼的特别回忆。

其实客观比较而言,珠海长隆海洋公园的压轴节目烟花秀惊艳程度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人生有的时候就是很无常,你以为等了好久,终于可以尝到陈年佳酿女儿红,谁料想到头来,竟是杯穿肠毒药鹤顶红。

不过还好,不管怎么样,一切,都过去了。

如今回想起来,倒是很感谢那段港澳之旅,如果没有它,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撑过那段最艰难的时期。

第四章:老友聚

今年让人较为愉悦的事儿其实也有不少。譬如尝过了鼓浪屿的美食,一睹了杭州的西溪湿地,看过了维多利亚港湾的夜景,邂逅了阿尔山的意外大雪,甚至作为一个极度恐高的人还分别挑战了233米的澳门塔、泰国最长的900米高空滑索探险以及鸟瞰清迈的云中滑翔机……如今回想起来,觉得挺值的。

不过若说到最开心的事情,还是和许多老友的聚会。尤其是厦门见了发小,长沙见了网友,珠海见了老同学等。他和她,我们大多都十几年没见过了,而且也是认识了二三十年来的首次同框合影。所以,真的很难得。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我拼尽全力,终能聚首,也算是了却了几桩夙愿。

第五章:伴郎

今年的10月31日,对我而言,是个大日子。

这一天,基友大婚,我是他三顾茅庐终肯点头出山的傲娇伴郎。

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当伴郎。

而这一年,距离我们初识,刚好10年。

9月至10月这段时间,我订制了人生的第一套西装,买了人生的第一双皮鞋,甚至还努力减了几斤肉……就为了10月31日这一天,能帅帅地站在他身边,见证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是的,我越重视一个人,就越会为之费尽心思,盛装登场。

婚礼现场,站在他身后的我百感交集。10年光阴,昔日翩翩少年郎如今终成大人样。而深秋阳光下,他和她宣读誓言、交换戒指的画面,真的很美。

两个月后某个寒冷冬夜,我花了无数时间心血谈的一个对我非常非常重要的项目合作明明只差临门一脚了,结果偏偏莫名地黄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令我难过之下,一个人在东城的一个饭馆的小包厢里喝得酩酊大醉,翻遍了电话薄,最终拨通了他的电话,跟他倾诉宣泄心中的苦闷失落。

我刚开始还好,虽已酒醉,但言辞还算清楚,但说到伤心处时,再也忍不住泪流,继而拿着手机泣不成声,最后嚎啕大哭。

电话那头,他不住柔声安慰。为了鼓励我且逗我开心,他甚至不惜贬低自己抬高我,说我比他瘦,比他帅,以至于他婚礼当天的所有风头全被我抢光殆尽。我哽咽着本欲向他解释,他却表示他完全不在意这个。他还说他从打算请我当伴郎的时候开始就早已预料到了这个结果,但他坚持这一决定,就是希望我的亮相能为他的婚礼增光添彩,也不枉我们相交10年。

一句话,让我再度泪雨滂沱。

10年,人生有多少个10年? 又有多少个朋友能相濡以沫、肝胆相照10年?

那一晚,是我进京11年来,哭的最凶、最狠、最失控的一次。

哭够了,我跌跌撞撞地去赶了末班地铁回了家。话说以我当时的酒醉程度能不睡大街已是奇迹,而我之所以能平安到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没人帮忙,就只有靠自己了。

……

结语

以上,就是本人2016年的一些故事。谈不上多精彩,但确实比较跌宕狗血。

知我者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不怕你们笑话,我有时真的觉得人生好难,不堪重荷,好几次真的有想过一了百了。但为了家人和朋友,为了更精彩的明天,我一边听着那首老歌,一边跟自己说不可以放弃,一定要坚持住。

2016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调理身体上,如今总算恢复地差不多了。那么2017年,我必须得活出个人样来。不然,那些曾经的汗水和泪水,就真的流得不知所谓了。

我相信,2017年,会是我非常好的一年。再说也一把年纪了,我也该做点事情了。所以,为自己,为明天,刚把得!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