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侠盗一号》:史诗巨制,震撼至极

 文 / 赤叶青枫 

虽然《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片尾没有彩蛋,但这是一部值得你在影片结束后留在影院里看完所有字幕再走的电影。原因无它,只是因为电影真的很精彩!

对于星战迷而言,片中虽然没有熟悉的纵深文字与经典的星战配乐,但是或明显或暗藏的诸多彩蛋相信已经令许多人激动不已。别的暂且不说,仅黑武士穿着他那套经典行头的闪亮登场就足以令不少星战迷再度二刷了。

如果你不是星战系列电影的铁杆粉丝或者没看过相关电影也不要紧,影片中如世界末日一般的“倾城”场面会让你对“天翻地覆”一词有个全新的认识,影片后半段正邪终极大战更是全面拉开,既有密室危楼内外众人分工合作如《碟中谍》中的阿汤哥一样搏命完成不可能的“夺宝”任务,也有户外枪林弹雨中血肉之躯的舍身忘死;既有有十几层楼高的巨型机器人与战斗机的“地空”开打,也有宇宙之中庞大的高精尖太空飞船的对垒及撞毁……总而言之,绝对的史诗级海陆空全方位战争场面会让你体验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之感,而穿插在其中的某些以片中现场角色的视角呈现的惊世场景更是让人身临其境感倍增!以上种种,就已轻松值回票价。


至于剧情,《侠盗一号》讲述的是在1977年版本《星球大战:新希望》之前的背景下,一群豪杰志士聚集在义军同盟的旗帜下,联合窃取一项有关毁灭性武器死星的机密文件的故事。而此故事发生的具体时间是在星战前传三部曲和正传三部曲之间,剧情则相对独立于星战正传的体系之外,仅仅取材于1977年第一部星战电影《新希望》片头字幕中的一句话,且主要人物也都是全新的,在正传中从未提及,所以即便你是“星战盲”,也无需担心看不懂的问题。相反看完此片后,没准你会对前七部星战系列电影大感兴趣,继而通过各种渠道自行补课,从而接触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侠盗一号》的主角们的人设有别于其他的星战系列电影,他们既不是上天选定的拯救者,也没有天赋异禀的绝地武士,只是一群意志坚定、身手较好的平民英雄,而且虽然各人的戏份有多有少,但影片极力凸显的是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奋勇向前的团队精神而非个人英雄主义,如此草根化的设定很接地气儿,令人对其好感不禁又多了几分。而之后各自从容就义的场景及氛围则相对克制内敛,并不煽情,虽不催泪,但亦有“于无声处听惊雷”之效。在这一点上,倒是极具星战系列电影的一贯风格与气质。


另外,说到演员,虽然有点像《饥饿游戏》中的大表姐的女主菲丽希缇·琼斯此番非常搏命,男主迭戈·鲁纳也是帅得一塌糊涂,就连那个性情耿直的机器人也都诠释的萌萌哒,但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最吸引我们的估计还是甄子丹和姜文两位华人影星的参演。较为难得的是,他们二人在片中既不是打酱油,也没有违和感,较好地融入了电影及角色里,其中甄子丹饰演的盲侠打戏又酷又帅,文戏则幽默感十足,反复念叨的“我与原力同在,原力与我同在”这句话相信是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之一。而姜文饰演的神枪手百发百中,英勇豪迈,虽台词不多,但英雄气概尽展无遗。至于二人的互动,则是基情四射,尤其是生离死别、撒手人寰前的款款深情远比男女主角相拥赴死更感人肺腑。

总而言之,无论你是否看过星战系列电影,《侠盗一号》都是2017新年档最值得一看的好莱坞动作商业大片。如有时间,千万不要错过和它的大银幕之约,有条件的话,最好看IMAX 3D版,因为那种特有的震撼感只有在大银幕之下才能充分感受得到。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