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太空旅客》:金童玉女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文 / 赤叶青枫

在《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的热力未散之际,在其一周之后上映的《太空旅客》因为乍看起来与前者同样是科幻题材影片而较容易会被人忽视,但实际上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影片,甚至可以说是2017新年档最浪漫动人的爱情电影之一。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遥远的未来,一艘运送5000名旅客到遥远殖民地星球的太空飞船阿瓦隆号在太空飞行中发生了技术故障,让本该再沉睡90年的乘客吉姆(克里斯·帕拉特饰演)独自一人提前醒来。为了摆脱噬骨的可怕孤独,吉姆绝望中孤注一掷,弄醒了年轻女作家奥罗拉(詹妮弗·劳伦斯饰演)。二人在相处中逐渐相爱,然而随着吉姆擅自弄醒奥罗拉的秘密被揭露了出来,飞船的操作系统也瘫痪了的时候,这对情侣不仅要处理情感矛盾,更面临着即将船毁人亡的灭顶危机……


因为这个故事的背景与场景的设定都较为特别,可视为:“幻”背景,小空间,大格局。而出场人物亦非常少,除了两位戏份不多的男配之外,主要就靠男女主人公各自的独角戏和彼此间的对手戏来撑起全场,故事发展也基本是靠二人关系的亲疏变化来推动,于是也就意味着该片对男女主角的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让人出戏或觉得剧情乏味。

所幸的是,导演莫腾·泰杜姆慧眼识人,从一开始他就认定“星爵”克里斯·帕拉特和“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是该片男女主角的不二人选。而这两位好莱坞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当红巨星也确实没有令导演和观众们失望,他们以爆表的颜值和过硬的演技撑起了这部太空科幻浪漫爱情巨制,而且二人之间化学反应十足,激情戏火花四溅,生离死别的煽情戏又非常令人唏嘘,演得真的很棒!


其中,男主克里斯·帕拉特在本片里一改成名作《银河护卫队》中的逗比特性,也没有如《侏罗纪世界》里那般高冷峻酷,而是全身心投入地去塑造了一个外表不善表达,本性却贴心浪漫的草根暖男形象,令人不禁眼前一亮。而他在诠释吉姆一角苏醒一年多之后被巨大的孤独感折磨得已然绝望,一度想要放弃生命但基于求生本能又心有不甘的矛盾煎熬模样更是令人心有戚戚焉。

而女主詹妮弗·劳伦斯也不遑多让。身为90后的她23岁时已经凭借《燃烧的平原》一举斩获了奥斯卡影后桂冠,而她之后主演的《饥饿游戏》与《X战警》两大系列电影的大卖也彰显了其过人的演技及票房号召力。如今出演《太空旅客》中白富美女作家奥罗拉一角,她时而知性优雅,时而性感迷人,时而文艺矜持,时而主动求欢,将一个身处无垠宇宙之中空旷飞船之内的文艺女青年寂寞入骨、渴望爱情的感性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尤其是得知自己是被男主人为弄醒的真相后于某深夜殴打男主泄愤的爆发力以及之后飞船出现重力系统失效以致她被裹挟在巨大的球形水流中差点溺死的求生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前者较好地展现了女主对男主极度爱恨交织的矛盾复杂心态,后者则在前所未见的视觉奇观之中将个人命悬一线的危险状态与叹为观止的复杂环境完美相融合,成就了全片最令人惊艳同时也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场动作戏。


纵观全片,科幻元素只是《太空旅客》的炫目包装,其实际上是一部探讨孤独与爱情,梦想与个人价值的剧情电影。片中因为篇幅原因,并没有展现男女主人公历劫之后在飞船之上是如何度过之后数十年漫长的二人世界生活的,而这其中其实亦有不少点可供挖掘,故《太空旅客》完全可以再拍一部续集。若真能如此,希望小帕和小詹届时能再度联袂出演,因为他二人此番表现太过出色,回头或换人来演,估计很难演出那种身处太空孤独绝望中不弃希望,矛盾煎熬中难舍爱情的特殊味道。

金童玉女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总而言之,单冲着片中阿瓦隆号飞船内外梦幻般美轮美奂的场景下小帕和小詹两人的出色演出,《太空旅客》就非常值得一看。如若错过,实在可惜!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10)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