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孤芳不自赏》:跌宕红尘叹虐恋,家国天下美人情

  文 / 赤叶青枫

作为内地荧屏2017年的开年大戏,改编自风弄同名人气帝后小说的《孤芳不自赏》从开播至今,一直都备受关注,尤其是钟汉良饰演的战无不胜的晋国镇北王楚北捷与Angelababy饰演的聪慧无双的燕国“女诸葛”白娉婷之间的刻骨虐恋最是吸引人。

也许有人会比较好奇,“虐恋元素”堪称是近几年热门影视剧的标配,为何《孤芳不自赏》中的虐恋会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窃以为原因主要有四点。

第一是因为钟汉良与Angelababy两位主演的颜值爆表,古装扮相更是超凡绝美,而且此次整体造型上也有锦上添花之效,重点分别突出角色稳重坚毅或清新秀美的一面,因此看着这样一对俊男美女谈情说爱,而且吻戏颇多,怎能不叫人赏心悦目?随便截取一张图,都是盛世美颜,故而“截屏夫妇”果然非浪得虚名。

第二则是因为人设关系颇具新意。一般情况下,此类由俊男美女领衔主演并主推爱情元素的影视剧不是接近于灰姑娘的童话故事,就是男屌丝逆袭就此走上人生巅峰的励志传奇。不管如何设置,终究有一方强,一方弱。然而《孤芳不自赏》却没有走寻常路线,人设关系上凸显的是“双强并立”。

不可否认,虽然在身份上,男主楚北捷是位高权重的战神王爷,女主则只是燕国敬安王府侍女,二者有云泥之别,但当随着剧情的展开,女主白娉婷无双的智谋以及以百姓安危为重的博爱胸怀使得她的形象逐渐高大起来,尤其是她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女子,但既能亲上战场抚琴施计勇退三军,也敢朝堂直接面圣游说君王,这份绝非纸上谈兵的临危不惧的过人胆识,远胜一般男儿,真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再配以她那倾国倾城的容貌以及独立自主的个性,更是使其魅力大增,无论是战场还是情感上,都与男主势均力敌,分庭抗礼。

第三是因为此剧的格局甚大。众所周知,一般的宫廷古装剧若是以男人戏为主,则重在朝堂的波谲云诡,反之若是以女人戏为主,则重在后宫的勾心斗角,而《孤芳不自赏》则再一次跳出了传统框架,甚至不再局限于一国的前朝后宫,晋、燕、凉、秦四国混战的红尘乱世是楚白二人的爱情故事的宏大背景,而各自对立的身份与立场又决定了因为国仇家恨以致于他们之间相爱相杀在所难免。所以从形式上,既有“小处”的王府之内白娉婷新婚之日借素衣向楚北捷下毒;亦有“大处”的沙场之上两军对垒为保家国下手毫不留情。而在情感和胸怀上,白二人都心怀天下,并为天下苍生谋福祉为己任,并非是只顾及个人儿女情长的寻常痴情爱侣,如此一来,便更加令人耳目一新。

第四是因为剧情的不断高能翻转。譬如白娉婷新婚之日向楚北捷下毒,以她过人的智谋与缜密的心思,后者本必死无疑,但获救之后才知除了神医妙手回春之外,其实当日之毒并不致命,只是前者为了自曝身份赢得面见晋王陈述“止战”的机会;再如为救情郎白娉婷以命相博被剑穿胸膛,就在大家以为她就此殒命之时,她却又死而复生,原来这一切都是楚北捷为救爱妻的将计就计……这样的例子在剧中不胜枚举,试问剧情如此百转千回,跌宕起伏,又怎能不令人对楚白二人的虐恋情深更加倍感揪心、欲罢不能呢?

孤芳不自赏,琴瑟有人和。虐恋惟情深,大义为家国。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