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健忘村》:另类民国版《桃花源记》

 文 / 赤叶青枫 

2017年的大年初一有多部华语强片同天上映,虽然基本都是以喜剧为主,不过具体的风格还是各有不同。其中《西游·伏妖篇》是古装魔幻喜剧,《大闹天竺》是异国冒险喜剧,《功夫瑜伽》是动作喜剧,《乘风破浪》是怀旧青春喜剧……而《健忘村》则是超现实荒诞喜剧。

至于哪一部更好看,自然是各花入各眼,不过在其他几部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走出去”之际,《健忘村》却反其道而行之,以“闯进来”之姿将电影的主要背景和环境设置为清末民初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偏僻小村庄里,如此一来,它确实显得有点特别,再加上舒淇、王千源、张孝全、曾志伟、杨祐宁等这一全新搭配的明星主演组合,令人对它的关注不禁又多了几分。


至于剧情,电影《健忘村》讲述了在一个偏安一隅的神秘村落里,因一名不速之客的到访和一个名为“忘忧”的神秘宝物,引发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夺宝大战的热闹故事。

片中出场人物众多,性格各异的村民们、腹黑狡猾的道长、善于伪装的土匪、面慈心狠的土豪……且各有各的心思、目的及秘密,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好不热闹,真真令人有些眼花缭乱。不过虽是如此,影片的节奏轻快却不跳跃,信息量巨大却不混乱,因此片中主要人物的每个人的特性以及人物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在较短的时间内交代的较为清楚,在这一前提条件下,荒诞搞笑的剧情并不难理解,相反,观众在一片嬉笑怒骂中很快就能产生代入感,从而更好地理解剧情,而影片关于“忘忧”与欲望的主题亦在一个接一个的悬念中逐渐显山露水,让这一出另类民国版的《桃花源记》不止是搞笑那么简单。


演员方面,以往喜剧经验丰富的舒淇此番以演正剧的较为严肃的方式演喜剧,个体喜感看似不强,甚至悲情戏还甚是令人揪心,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和王千源等其他演员搭戏却并无半点违和感,相反火花四溅,于不经意中营造出喜剧效果,金马影后的精湛演技由此可见一斑。另外,虽然她在片中也不计形象的刻意扮丑,但无论她再怎么蓬头垢面,依旧美得惊人,相信不少80后的观众会不禁由衷感叹:这么多年过去了,台湾的女孩还是舒淇最美。

而男主角王千源也不遑多让。和舒淇此次表演上的“收”与“端”不同,甚至与他本人东京电影节的封帝之作——喜剧片《钢的琴》中的极具生活化的表演亦大相径庭,他此次出演《健忘村》,堪称颠覆性的演出,片中他侧重“放”与“癫”,同时将尺度亦拿捏的张弛有度,以至于片中他那装腔作势的京剧念白以及夸张的肢体语言以及七情上面的丰富表情等极具喜感,搞笑之余,还不动声色地推动了剧情的发展,较为成功地塑造了“田贵”这一虽是外来的神棍道士身份但却影响整个村庄命运走向的关键人物形象,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总而言之,《健忘村》是一部较为风格化的喜剧片:夸张、荒诞,逗人频乐的同时亦发人深省,因此在大年初一一众新片里独树一帜。若有时间,不妨一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1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