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了不起的菲丽西》:暖心合家欢风味的法式鸡汤


 文 / 赤叶青枫

内地影市春节档一直以来都是华语大片的天下,今年也不例外。因此当外国动画片《了不起的菲丽西》于大年初五上映时,它并不太惹人关注……可事实上,它其实是今年春节档最值得一看的电影之一,而且真真老少咸宜合家欢!

《了不起的菲丽西》是一部法国和加拿大联合出品的动画片。它讲述了从小成长在孤儿院的小女孩菲丽西一直希望成为芭蕾舞蹈家,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和小伙伴维克托一起逃出孤儿院并前往巴黎,并在巴黎经历了一场场激动人心的瑰丽冒险故事。

故事并不复杂,而且画面梦幻唯美,节奏浪漫欢乐,主题励志,这样的一部电影小朋友们一般都爱看,尤其是里面学跳芭蕾舞的桥段,估计小女生们的那颗粉红少女心更是会为之跳跃加速。

而对于青少年观众与成年观众而言,人物的塑造及命运发展轨迹则往往更令他们关注。在《了不起的菲丽西》中,你稍微细心点就会发现,人物的形象及言行举止刻画入微,生动活泼,就连女主菲丽西脸上的雀斑与小黑痣以及男主维克托的断眉在面部特写镜头里都醒目呈现,然而恰好是这些幕后创作团队在主人公身上刻意制造出的容颜瑕疵使得二人观之非常的邻家亲切,再配上他们阳光灿烂、元气满满的青春笑脸和活泼灵动、夸张搞笑的肢体语言,令人打心眼里对二人好感倍增,从而愈发关注他们在巴黎的后续遭遇。

若说到影片的最大亮点,当属影片贯穿始终的浪漫气质。这不仅体现在富丽堂皇的加尼叶歌剧院、横卧塞纳河的耶拿桥、还未完工的埃菲尔铁塔和自由女神像等这些著名建筑内外或上下的风景中,还体现于一些动作桥段之中。譬如维克托抱着菲丽西驾着飞行器先后两次高空飞行,既紧张刺激,又新奇有趣,而片中关于舞蹈的桥段更是如梦如幻,赏心悦目,其中又以菲丽西在酒吧随着音乐即兴起舞以及她与富家小姐卡米耶的舞蹈PK大战最令人印象深刻。前者揉合了芭蕾舞、踢踏舞等古典与现代舞蹈元素,且随性而舞,充满了激情与欢乐,感染力甚强;后者则是两位少女芭蕾舞技大比拼,二人从台上跳到台下,由楼梯间跳到大厅,多种优美芭蕾舞舞姿尽情展现,尤其是菲丽西最后的那个高难度大跳,无论是姿势还是镜头呈现角度,都堪称完美惊艳,将芭蕾舞的浪漫与优雅展现的淋漓极致。

不过,影片最打动人心的还是影片的主题:对梦想的热爱与坚持。其实这一主题对于动画片而言,可算是老生常谈,而《了不起的菲丽西》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通过芭蕾舞元素来对一个平凡小孤女的追梦之旅进行包装与充实来呈现这个主题——要知道,芭蕾舞一直都是高雅艺术,而片中的女主菲丽西偏偏又是一个没钱没背景没关系的社会底层孤女,二者之间的巨大悬殊令这场几乎是不可能的追梦之旅看头十足,而菲丽西在追梦过程中遇到的诸如舞蹈老师的严苛要求、富家小姐卡米耶的屡次挑衅、如灰姑娘后母一般狠毒冷血的卡米耶之母百般欺压甚至追杀等这些形形色色的阻碍也让影片剧情变得更加丰满有趣,精彩刺激。

总而言之,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无论孩子还是大人,对于梦想,我们都想要去尽力实现。而《了不起的菲丽西》如同一份热气腾腾的鲜美法式鸡汤,真真暖口暖心,适合一家大小共同品尝。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