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极具东北特色的爆笑喜剧

 文 / 赤叶青枫  

所谓“破马张飞”是东北方言里的一个特色词汇,形容一个人手舞足蹈,张牙舞爪,风风火火的样子,比喻行为狂烈。而新片《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作为《东北往事》系列电影的首部曲以此词为名,彰显“东北精神”的意图已然十分明显,再加上导演郭大雷、男女一号贾乃亮、马丽都是地道的东北人,因此此片的东北味儿也就愈发浓烈。 

而事实上,《破马张飞》一片确实是一部讲述东北人自己的故事。成立兵(贾乃亮饰演)、老啪唧(梁超饰演)、小地主(于洋饰演)等孤儿自小在东北某一小城的老人院里被老人们抚养长大,成立兵一直都喜欢着老啪唧的妹妹李静茹(屈菁菁饰演),浑然不觉老啪唧的心目中的女神——院长之女庄骄傲(马丽饰演)其实早已对他情愫暗生。就在这段四角恋剪不断理还乱之际,幼时被香港某土豪收养的吴良(王迅饰演)长大后去而复返,利欲熏心的他受反派大BOSS的唆使想要摧毁老人院,于是成立兵、庄骄傲等人遂与反派斗智斗勇,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热闹非凡的老人院保卫战。 

这个故事本身其实就比较有趣:内有错综复杂的多角恋,外临家园难保的空前危机;文有嬉笑怒骂的日常相处或互怼斗智,武有别开生面的小巷追车大战以及搏命上阵的生死拼杀……可以说商业片中的爱情、动作、追车、枪战、黑帮、喜剧……甚至谍战等诸多热门元素此片都已尽量融入其中,而且影片后半部分还有向经典港片《英雄本色》致敬的桥段,再加上穿插在其中的多首经典老歌,颇具怀旧色彩,因此较为讨喜,而导演及众演员又有意地通过主要角色的言行、所处氛围等不断强化东北味儿。 

演员方面,马丽饰演的“庄骄傲”一角与她大银幕成名作《夏洛特烦恼》中的“马东梅”一角定位颇有些相似,都是表面上看上去是大大咧咧、重情重义的女汉子,内心却细腻多情,单恋男主备受煎熬的痴情女,所以在表演上她驾轻就熟,还是那么讨喜。而贾乃亮则是转战大银幕后首次担当男一号,而且还是全片的核心人物,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他表演起来格外卖力,完全没有偶像包袱——虽然他在两三年前的综艺真人秀《爸爸回来了》和《偏偏喜欢你》、《冰与火的青春》等电视剧里就已甩掉偶像包袱,开启贾氏搞笑戏路,但至少外形还是帅帅的,但这一次据说为了这部影片他增肥了十几斤,而且片中完全不介意扮丑,顶着一头90年代郭富城山寨款的中分长发闹腾不休,女神面前是痴汉,朋友面前是逗比,小事上是怂货,大事上有担当,既演出了一个典型屌丝的平凡与浮夸,也演出了东北男人特有的仗义、热血与幽默。 

其他演员也各具特色。于洋的娘炮,梁超的亲情、屈菁菁的绿茶,王迅的奸诈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若说到最出彩的,却是青年演员刘慧饰演的于洋未婚妻老丫头。

虽然刘慧戏份不重,台词也不多,但她难得的将一个武功高强的高冷女汉子诠释的入木三分,尤其是遭遇黑帮上门要强拆老人院,还暴打其未婚夫,为报“院”仇家恨,老丫头单挑多个彪形大汉,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乍一看,还真会以为是学过功夫咏春的武行女子出任此角。再配以特效,成就了全片打的最为精彩的一个桥段!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