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大唐荣耀》:霸气华丽大格局,望断西京新传奇


《大唐荣耀》:霸气华丽大格局,望断西京新传奇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 赤叶青枫


“天姿蒙珍宠,明眸转珠辉。兰心蕙质出名门,吴兴才女沈珍珠……”许多70后和80后对于30年前的一部《珍珠传奇》想必不会陌生,它那琅琅上口的片头曲更是非常形象生动地描绘勾勒出了大唐一代皇后沈珍珠这位倾国佳人的动人形象,令人至今难忘。如今,沈珍珠的传奇故事再度被搬上荧屏,而剧名便叫《大唐荣耀》。


首先必须要指出的一点是,《大唐荣耀》并非是老剧《珍珠传奇》的翻拍版,而是根据沧溟水小说《大唐后妃传之珍珠传奇》而改编。和老剧聚焦女主沈珍珠个人和帝王及胡将三者之间复杂的情感纠葛不同,《大唐荣耀》的格局明显更大,对沈珍珠跌宕传奇的一生的诠释也更为淋漓尽致。


剧集伊始,出人意料的不是景甜饰演的沈珍珠率先艳惊四座的绝美出场,而是宫廷党同伐异的权谋之争以及凶险万分的暗杀行动交替呈现,一时间,太平盛世歌舞升平的背后暗藏的血腥杀机和倾国危机已初现端倪,就连东宫选秀这等后宫之事也较为少见地给予了较多镜头来呈现外戚与皇家各自的布局谋划,从而从剧集一开始便较为成功地营造出了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而景甜饰演的沈珍珠清纯俏丽的出场后,此剧还为沈珍珠安排了一个执意要凭儿时救命恩人的玉佩去寻找意中人的支线,在赶往长安选秀途中女扮男装偷逛咸阳,又是醉仙楼里与人斗诗,又是美人救英雄,与相见不相识的男主李俶一起出生入死,甚至还为了躲避追杀而在水下浪漫一吻……这些情节的安排与设定令剧集的前几集的剧情发展与环境背景更加跌宕及多元化,而不是常规的一开篇就是“一入宫门深似海”的后宫戏套路,更没有需要等到多年之后安史之乱时才有沈珍珠民间历险的戏码,因此颇令人耳目一新。


另外,景甜版的沈珍珠个性上远比老版里要更为活泼独立,更富有反抗及冒险精神,妆容方面也终于不再是以往古装剧中女主韩式一字眉了,而是书中写道的柳叶弯眉,就连婚服也不再是以往古装剧里用红巾盖头的套路化,而是还原唐婚习俗,团扇遮面,就连打光构图都较为讲究,随手截取一帧都可当桌面……如此这般在方方面面细节上的改进与精益求精彰显了此剧的制作诚意,而景甜、任嘉伦、万茜、舒畅、于小伟、秦俊杰、茅子俊等一众颜值爆表,演技不俗的青春偶像的加盟让此剧不仅有“颜”可赏,更有“技”可观,更何况还有秦汉、林雪、杜源、李天柱、汪劲松等一票演技精湛的老戏骨甘为绿叶保驾护航,从而也就令《大唐荣耀》这部开年大剧的整体气势更加霸气华丽,看点多多。


当然,若说到剧中最动人的元素,还是爱情。沈珍珠虽贵为国母,却一生动荡。她历经9朝,期间爱慕过她的男子既有帝王将相,也有英雄豪杰,而她却始终对男主广平王李俶痴心不改,忠贞如一。这种多角关系虽然乍看眼花缭乱,虐心虐情,但是男女主人公之间无论聚散离合,在经历一系列的血海深仇、深宫争斗后,仍能情比金坚,且始终坚守家国大义的爱情主线还是最为可歌可泣,感人肺腑。


风云起,波澜急,倾国佳人这一次不再柔弱泪悲泣。玉洁又冰清,无惧流言袭,望断西京谱写大唐奇女子励志新传奇!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