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东方华尔街》:不注水不婆妈不套路,极致烧脑拷问初心

文/赤叶青枫

这个初夏,若论最值得一看的华语网剧,非《东方华尔街》莫属。这部由刘德华首次担任网剧监制的剧集别看只有5集,但请来了吴镇宇、张孝全、余男、桂纶镁等电影级卡司加盟,演员阵容星光熠熠,非常强劲。播出后引来各界人士讨论,堪称近两年又一部华语剧集口碑扛鼎之作,其品质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为何一部迷你网剧能获得口味日渐挑剔的网友如此肯定?

除了上述众星云集的主创阵容外,作为出品方之一的FOX功不可没。FOX之前曾推出过《越狱》、《豪斯医生》、《24小时》、《识骨寻踪》、《行尸走肉》等众多经典美剧,关于剧集制作,其不仅眼光独到,经验丰富,而且对于出品的影视作品的品质也要求甚高。这一次推出《东方华尔街》,是其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部剧,因此虽然第一季只有5集,但是制作上非但丝毫没有懈怠,反而更加严格把关、精益求精,以电影级的制作标准、美剧的节奏等对《东方华尔街》这样一部华语金融商战的剧集进行了全新升级包装,从而扬长避短、去芜存菁,以不注水、不婆妈、不套路的“三不手法”进一步提升了此剧的高品质与大格局。

至于具体剧情,《东方华尔街》讲述了一个能搅动东南亚整个金融市场的高端极致复仇故事。金融奇才叶抱一(吴镇宇饰)与爱徒韦航(张孝全饰)等人原本怀揣理想组建特殊小团队CASH,希望凭借一己之力维护健康金融秩序,无奈被金融巨鳄幕后操控,师徒因故反目成仇。十年后,韦航率领多位能人精英组成金融版“复仇者联盟” CASH 2.0,与几大金融巨鳄以及叶抱一展开了一场个人恩怨和社会责任的精彩博弈,而并将东南亚整个金融市场卷入了争斗的漩涡中……

乍一看,《东方华尔街》与当年TVB金融商战剧经典之作《大时代》颇有几分相似。虽然前者能否超越经典尚待网友和时间的进一步检验,不过客观而言,相较于集中讲述股票买卖以及两代人恩怨的《大时代》,《东方华尔街》不仅更显得电影化、现代化,而且明显野心亦更大:

它试图是以叶抱一与韦航师徒二人之间由亲密合作到反目成仇再到斗智斗勇的全过程巧妙串联起1997到2018这20年间整个东南亚金融市场变迁,并且从第一集就大胆采用了三条时间线交叉剪辑的叙事手法,即设置了故事的三个关键时间节点:1997年、2008年和2018年。如此一来,在蒙太奇剪辑的不断转换下,剧情的线索和信息量就显得愈发庞杂繁多,从而导致故事走向愈发极致烧脑,高能不断,而众人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不同利益/政见阵营内尔虞我诈、步步惊心的党同伐异,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的高低起落等大大小小元素也在仅有5集的时长之内一切尽展人前,并不断拷问人之初心。

当然,《东方华尔街》并不完美,譬如对于金融之战的战术表现若能拍得更加深入、全面和完善,效果会更好,不过它能以如此小的体量却承载着如此多的干货内容与如此重的内涵主题,这与内地以往最为常见的婆妈情感剧以及以谈情说爱为主的伪商战/职业剧相比,早已高低立现。

最后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华尔街》这个夹杂着复仇与正义、私欲与公理的金融商战的故事因为人物定位比较高阶化与精英化,而且又是发生在一个架空的虚拟城市里,故而似乎不怎么接地气儿……可是不要忘了,剧中所讨论的股票、理财、金融危机等事情亦是现实生活中的大众经久不衰关注的热门话题,谁敢说这一切与我们自己或身边朋友就毫无关系?谁又敢说自己没有做过一夜暴富的黄粱美梦?

蝴蝶效应之下,没有人能真正独善其身。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衷心祝愿天下所有对财富充满渴望的人都能多点好运。


评论
热度(1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