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新晋白玉兰视后新戏演保姆? 马伊琍《找到你》中颠覆形象狂飙演技

文/赤叶青枫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中入围影片中,《找到你》格外引人关注,片中女主之一马伊琍更是有四部作品入围,被媒体称作“上海马伊琍电影节”。《找到你》不仅是因为它是入围影片中唯一一部华语剧情片,更是因为此片的双女主之一的马伊琍刚刚凭借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一角一举斩获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大奖!

提到《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想必观众们莫不对马伊琍成功塑造的这位剧集前半段虚荣任性,后半段独立坚强的新时代都市女性记忆犹新,可是估计任谁也想不到,在电影《找到你》中,马伊琍180度大变身,颠覆性地出演了一位从农村进城务工的保姆孙芳,而这个保姆看似人畜无害,实则背后隐藏了很多的故事,而也正是因为她去正在与前夫争夺女儿抚养权的女律师李捷(姚晨饰)家中当保姆,从而引发了后者女儿丢失,整个剧情高潮迭起,发人深思。

客观来说,对于马伊琍而言,保姆孙芳一角非常难演。这不仅是在形象上需要颠覆和打破她以往影视作品中留给观众的职场靓丽知性御姐范儿,更在于这个角色是个姿色平平的打工保姆——马伊琍作为专业演员,相信她可以不介意扮丑和演反派,但能否令自己所诠释的这个角色血肉丰满“立”得住,并且被观众接受和认可,则是她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也就难怪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对我来说每场戏都挺挑战的,场场都是重场戏。”

于是我们在片中不难发现,为了更好的诠释孙芳一角,马伊琍先从外形上彻底改变了自己。拍戏期间经常故意数日不洗头,就是为了镜头前看起来能更加贴近所饰角色。

另外,马伊琍在表演时也明显很花心思。角色孙芳本身是个寡言沉静的女子,因此马伊琍很多日常戏没有靠台词来彰显演技,而是更多靠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来诠释孙芳的人物性格和她复杂的内心活动。

譬如片中她的第一场戏里,榨果汁、哄孩子、发现女主人脚后跟破了第一时间主动上前帮忙贴上创可贴……不用太多言语,就已经让一个勤快能干、体贴入微、有眼力劲儿的保姆形象很好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而之后的数次欲言又止,则明显有难言之隐想找女主人商量,马伊琍将那种矛盾纠结的细微情绪表现得很到位,从而也就为后来剧情的突变埋下伏笔。

再譬如片中两大女主首次正式见面时,马伊琍作为初次随介绍人上门应征保姆的务工人员,除了必要的一问一答之外,也没有过多的言语,但那畏畏缩缩、怯生生的模样已充分暴露了她的紧张与拘束。

……

短短几场戏,马伊琍凭借出色的无声演技已经成功令人“找不到”她本人,大银幕里只“找得到”保姆孙芳。

如此一来,能有助于观众更好地继续融入剧情,并对孙芳这个人物更加好奇:她外表看上是那么的老实本分,为何会趁女主人上班的时候抱着女主人的孩子突然失踪?这其中是另有隐情,还是她人不可貌相,扮猪吃老虎呢?

值得一提的是,马伊琍在正式演绎孙芳曲折离奇的前半生时,并没有一味地去强化角色的不幸可怜、柔弱无依,她同时始终不忘展现角色“女子本弱,为母则强”的坚韧勇敢的一面。

所以,马伊琍塑造的孙芳并不是一个成天怨天尤人,哭哭啼啼的妇人,她咬紧牙关一力承担下生活中所有的不幸与重担,即便再难,为了孩子,她也甘愿负重前行。她尝尽了各种世间冷暖,但仍不忘初心的淡定与坚持。

总而言之,《找到你》是马伊琍继《我的前半生》之后又一代表作。她用实力与演技证明,她不仅戏路多元化,而且从未给自己设限,并且愿意不断尝试和挑战更多不一样的角色。据悉,她还有一部名为《未择之路》的新片也会在在今年上映,片中她饰演的是一位在戈壁上跑长途的女卡车司机,届时她又将会如何颠覆和挑战自我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
热度(1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