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我不是药神》:“山争哥哥”徐峥剑指影帝, 中年大叔逆袭人生热血传奇!

文/赤叶青枫

如果今年暑假你只想看一部华语电影,那么不妨将《我不是药神》列为你的首选之一。事实上,虽然眼下才年中,但说此片有资格入围2018年度最佳华语片三甲都不为过。因为,它,真的很好看。

《我不是药神》由真实事件改编,故事其实比较简单,讲述的是一个屌丝中年大叔逆袭人生的跌宕传奇:程勇原本是个连房租都交不起的某性保健用品小店的落魄老板,机缘巧合下靠走私治疗慢粒白血病的印度仿制药而发家致富,后又因良心发现展开救赎生命的行动,一度被病患们冠以“药神”的称号,不过最终还是法网难逃……

客观而言,这样一个故事若拍成港片,多半会被拍成一代枭雄的励志传奇;若换成大陆绝大多数导演、监制来拍,不是拍成发人深省的警世通言教育片,就是拍成黑色幽默的警匪猫鼠游戏犯罪片,而此片的监制宁浩、监制兼领衔主演徐峥、导演文牧野等主创却独辟蹊径,没有过度放大故事的传奇或悲情成分,而是以2002年国内广大慢粒白血病病患吃不起天价治疗药这一真实普遍情况为切入点,聚焦国人面对大/重病时看病难和药价高等一系列社会痛点,有意识地将其拍成了一部含有一定喜剧元素的现实主义写实风格的影片,从而试图深入浅出地和观众一同探讨“法与命/情,孰轻孰重”这一两难命题。

如此一来,当我们看到片中徐峥和印度走私贩子鸡同鸭讲讨价还价,和王传君饰演的病友吕受益一同连哄带骗劝说杨新鸣饰演的刘牧师加盟他们的卖药天团,以及刘牧师在假药贩卖现场直接揭穿骗局,然后卖药天团一起混战保安等诸多喜剧桥段时会忍俊不禁,而当看到涉及健康与生死的话题或桥段时,又很难可以做到不唏嘘不动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令人潸然泪下的不仅仅是片中几位主角面对生离死别时的真情流露,看似路人甲的普通白血病患者的几句朴实无华的肺腑之言一样能撼动人心。

譬如周一围饰演的警察曹斌要求购买走私印度仿制药的白血病患者坦白从宽,供出幕后药贩,结果众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缄口不言。当他准备离开时,一位白发苍苍的白血病患者突然开口:“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警察领导,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我想活,不想死!”

单纯从剧情的角度而言,《我不是药神》堪称中国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个艾滋病患者如何与病魔及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做斗争,并且通过私下的“非常规疗法” 拯救成千上万面临同样境遇的人的感人故事——但前者与后者最大不同之处除了没有那么大的噱头性和敏感度之外,还在于其并没有把男主塑造成一个英雄或斗士,而是着重展现一个善良的普通小人物的曲折心路历程:

从因为生活所迫而单纯为了赚钱,到遭遇阻碍害怕入狱坐牢而一度放弃“财路”,再到“重出江湖”以救人性命为先……程勇始终没有想过要当“救世主”,更没有想去挑战谁,他只是良心逐渐觉醒和升华,纯粹地想要尽己之力去尽可能地挽救和延续更多的生命,而已。

所以,他确实不是药神,但他用良心、人性及担当浓墨重彩地书写了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就凭这,已足以令人肃然起敬。

而影片能这样拍,更是值得为之鼓掌。

当然,影片能如此好看,多位演技精湛、倾情出演的演员亦功不可没。

其中,王传君饰演的病友吕受益的卑微与凄惨,周一围饰演的警察曹斌的刚正与热血,谭卓饰演的为了给女儿治病不惜委身风尘的单身妈妈思慧的妩媚与豪爽,章宇饰演的贫困农村少年彭浩的酷傲与忠义,杨新鸣饰演的英文绝佳的刘牧师的呆萌与善良,王砚辉饰演的假药贩子张长林的奸诈与道义等,无不入木三分,可圈可点。

至于“山争哥哥”徐峥,更是演技炸裂,贡献了他从影以来最精彩的一次演出。他将程勇前期的潦倒、市侩与精明,中期的膨胀、虚荣与好色,后期的悲悯、沉稳与担当等刻画地淋漓尽致,尤其是最后一场重头哭戏,更是举重若轻,令人惊艳至极!若无意外,明年百花、金鸡、华表等多个中国电影重要大奖他都绝对有实力问鼎影帝!

故而,试问像《我不是药神》这样一部精彩至极的良心之作,你怎能不看?

“不看不是中国人”的说法虽然有些戏谑夸张,但它确实真真值得你为它抽空至少进一次影院,喝一次彩!


评论(1)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