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给我一个十八岁》:给你一段散发着浓浓荷尔蒙味道的野草青春

文 / 赤叶青枫

近些年,青春题材的影视剧层出不穷。如今,又一部此类作品问世,这便是由郭麒麟、王嘉宁、孙伟豪、方川、李砚、袁百梓卉等人主演,梅婷、耿乐特别出演,现正在优酷全网首播的《给我一个十八岁》。

和其他同类影视剧相比,《给我一个十八岁》的最大不同之处有三:

第一,此剧是根据著名作家冯唐的小说《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改编。众所周知,冯唐的小说既纯情,又狡黠,其代表作“万物生长三部曲”写尽70后一代人爱与伤,而《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正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与颇具年代特色的青春色彩,因此其内容的厚重及底蕴非寻常那些网络小说或爆款动漫可比。

有此原著做依托,再加上冯唐本人也是此剧的编剧之一,从而令剧集的品质就有了一定的保障。

第二,由于小说三部曲的一脉相承,并且男主都叫“秋水”,故而此剧某种程度上可视为张一山版《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前传,它以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为时间背景,讲述了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少年秋水和他的小伙伴们的青春故事。

如此一来,这样一部剧集既有浓厚的怀旧感,又让人多少感到莫名的亲切与熟悉,真真是“老少通杀”。

第三,近几年大热的同类影视剧中的少男少女角色不是文艺小清新,就是中二无厘头,抑或是漫感二次元等,而此剧中的几个年轻角色虽然性格各异,但成长经历与各自家境都较为相似,而且又是住在同一个旧式筒子楼里的邻里街坊,因此总体感觉都更偏向是邻家的普通少年/女,展现的也是那个年代较为真实不做作的青春:

既有校园趣事,又有家长里短;既有青涩初恋,又有兄弟情深;既有嬉笑怒骂,又有青春躁动……换而言之,他们身上所带着的极具年代感的人间烟火气息格外明显,因此也就让这个散发着荷尔蒙味道的青春故事更加接了地气儿,从而亦使得人愈发看得津津有味。

演员方面,有多位令人眼前一亮。

譬如梅婷,她以往的影视剧角色大多都较为贤妻良母型,此次在此剧中特别出演女主朱裳的母亲田雨,呈现给观众的,却是一个风姿绰约、浑身散发着熟女诱惑气息的中年单身美妇形象;再譬如耿乐,虽然演的是一个落魄低调的“老流氓” 孔建国,但是他的沧桑与担当,尤其是英雄救美时不输少年的血性,真真是迷死人不偿命。

戏骨级的演员如此抢镜,年轻一辈的青年演员也不甘示弱。

王嘉宁饰演的校花朱裳的外冷内热,孙伟豪饰演的少年秋水发小之一的刘京伟的张扬热血,李砚饰演的少年秋水另一发小张国栋的呆萌闷骚,方川饰演的邻家少女翠儿的泼辣爽朗……他们的表现俱可圈可点,值得肯定。

不过若说到表现最为突出的,还是当属饰演少年秋水的郭麒麟。他没有把秋水塑造成一个小鲜肉式的青春男神,而是尽力去挖掘与展现角色的邻家少年的一面。剧中,他对女神的痴,对哥们发小的义,对街坊邻居的皮,对情敌同学的“鬼”,对田雨母女的善,对地痞恶霸的勇……无不表现的恰到好处,从而令那种地道的“北京南城小爷”感呼之欲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雨后青草疯长,少年的心张狂。看似还是孩子模样,实则心已起航……总而言之,一部《给我一个十八岁》另类诠释出了一段放肆恣意、率真躁动的“野草”年华。这在青春题材的影视剧同质化、套路化日渐严重的当下,实属难得。而若想知道秋水和朱裳的感情到底会如何发展,就让我们一起追剧吧!


评论
热度(1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