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风语咒》:非典型的少年英雄成长历险记,国漫崛起新里程碑之作

文/赤叶青枫

近几年,国漫发展速度迅猛,涌现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等多部惊喜之作。而今年的暑期,我在《风语咒》上,再一次看到了国漫的进步。

这种进步首先体现在技术上。要说《风语咒》,得先简单了解一下“画江湖”。

画江湖系列动画剧集自从2014年推出第一部《画江湖之不良人》之后,就凭借精良的制作和精彩的剧情迅速获得拥趸无数。之后,《画江湖之灵主》、《画江湖之杯莫停》、《画江湖之换世门生》等一系列相关作品陆续问世,每一部都拥有不错的评价,从而此系列动画剧集遂成中国动画ip中超人气的爆款之作。

虽然这一系列动画相较于好莱坞,仍有很大的追赶空间,但不可否认,经过这么多剧集的打磨,“画江湖”在技术水平上,可以说是国内顶尖。

在《风语咒》中,也呈现出了超出剧集的电影质感。

在保留了前作纯正浓厚的中国风的同时有所升级,不仅场景道具等更加逼真精细,罗刹、饕餮等传说中中国古老凶兽的形象设计及打斗场面亦更加生动传神……特别是对“五行”以及超越五行之外的“风”元素别开生面的全新诠释令人眼前一亮。

难怪连“站在周杰伦背后的男人”方文山看了之后都盛赞不已:“这部国漫让我刮目相看!”

进步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剧情的完整度。

《风语咒》在《侠岚》世界观的基础上,创立了一个独立成篇的全新故事。也是目前为止,我认为在剧情方面做得优秀的一批国漫之一。

它的故事并不复杂。双目失明但乐观开朗的小镇平凡少年郎明与母亲相依为命,母子二人平日里插科打诨,感情至深。一日,母亲突然失踪,为了寻找母亲,郎明与神秘少女“小妖孽”不打不相识,结伴踏上了寻母之旅。此时,曾被上古侠岚(注:“侠岚”的大概意思是指具有特殊能力并且默默守护世间和平的侠义之士,其特征是左手手心有特定的侠岚印。)用秘术“风语咒”封印的四大凶兽之一“饕餮”在沉寂千年后因故破封而出,人间危在旦夕……

粗看起来,《风语咒》是一部少年英雄战饕餮的降魔救世传奇,不过细观之下,你会发现,和同类型的动画影视作品相比,这位男主郎明还是有些与众不同。

第一,郎明自幼便双目失明,而且还是个小混混。

以往同类型的影视作品中,有性格缺陷的主角比比皆是,但身有明显残疾则挺新鲜。个人印象中,除了好莱坞经典动画电影《驯龙高手》中的瘸腿小嗝嗝之外,迄今为止,也就是这部《风语咒》大胆推出了这样一位较为特殊的主角。

如此一来,电影的许多喜剧元素,都由郎明混生活、骗小孩的经历产生。郎明复明后,由于第一次看见世界而产生的各种误会,也制造了不少笑果,让电影前部分的基调一直充满轻松欢乐。这样的设计,也会让故事的吸引力变得更强——毕竟,就连耳聪目明的资深侠岚们合力都对付不了饕餮这等凶兽,郎明再怎么天赋异禀,双目失明的他又能怎么办呢?

第二,郎明虽然天性纯良,从小就自诩为侠岚,并且立志要行侠仗义,守护一方百姓,但他心里其实非常明白,他并没有特殊能力。

影片的主线也较出人意料地没有设置成他拜师学艺、勤修苦练成为侠岚的过程,而是他历经波折的寻找母亲的过程。

其中他与母亲的母子情深是片中最动人的元素之一:闲时抬杠互怼,逗乐搞笑;生离死别之际,母子连心,搏命狂奔,遥遥相望却因故不能相认的虐心场景更是全片最大泪点所在。特别是当所有铺垫最后和结果都能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时,你会发现,这个故事的打磨,用心了。

《风语咒》其实是一部非典型的少年英雄成长历险记,有笑,有泪,有燃。那些历险的经历并未直接增强男主郎明的特殊能力助其成为侠岚,而是让他愈发坚定初心,激燃梦想,明白“侠之大者”的真正含义。而这部电影也不仅仅是《画江湖》系列涉足大银幕的试水之作,更是一部凭借精良过硬的品质成为国漫崛起新的里程碑的初心之作。

所以,对于这样一部动画电影,试问怎能不看?


评论(1)
热度(15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