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西虹市首富》:特笑强片猛来袭,人性battle大考验

文/赤叶青枫

一个月内必须花光十个亿?!初闻这个疯狂挑战,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以为这是个天方夜谭——不错,这样的梦想确实很难照进现实,不过若是照进了电影,便绝对是一个万分吸睛的都市童话。

如今,曾成功执导过爆笑喜剧《夏洛特烦恼》的闫非和彭大魔两位导演再度集结“夏洛”沈腾以及“婚礼司仪”张一鸣、“梦特娇”常远、“大春”艾伦、“校长”李立群等《夏洛特烦恼》原班人马,并请来《我的少女时代》女主宋芸桦、《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吴老爷张晨光等人加盟其中,一同发力,将以上这个疯狂的都市童话搬上了大银幕,连故事的背景都再度设定在了“西虹市”,而电影的名字就叫《西虹市首富》。

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王多鱼(沈腾饰)因比赛失利被开除离队,正处于人生最低谷的他接受了神秘台湾财团“一个月花光十亿资金”的花钱挑战,本以为醉生梦死的快乐生活就此开始,但因为这项特殊挑战具体执行时有诸多限制,所以王多鱼第一次感受到了“花钱特烦恼”……

这样一个故事其实是翻拍1985年好莱坞喜剧片《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不过它只是保留了其大致的创意概念,大量细节设定则还是原创,譬如虽然时限还是一个月,但却将花钱总额由后者中的三千万提高到了十亿,而且还增加了不能黄赌毒、不能给自己添置房车等资产、不能恶意洗钱、不能转赠以及做慈善等诸多限制。

如此一来,这项挑战不仅难度倍增,而且也变得愈发有看头:试问谁不想看看被贫穷限制了37年想象力的中年屌丝王多鱼一朝爆富成土豪后是如何绞尽脑汁在一个月之内花光那笔天降横财的呢?

于是最新C位出道的“西虹市首富”王多鱼五花八门地花(烧)钱模式正式开启:请保安、雇球队、租酒店、买烂股、乱投资、放烟花……他甚至花了三千万专门请股神巴菲特千里迢迢来中国,就只为了和对方吃一顿饭,以便“库存”钱数能再少一点!

以上整个过程疯狂荒诞,“笑果”连连,尤其是阴差阳错之间,王多鱼的财富因故不少反增,以至于他如遭暴击,屡屡崩溃,不得不再想花钱奇招……如此曲折跌宕、反转不断的高能剧情本就充满了戏剧张力,再加上李克勤的经典之作《护花使者》以及火箭少女101的最新神曲《卡路里》对剧情氛围恰到好处的渲染,特别是堪称最大彩蛋的王力宏携代表作《需要人陪》、《不可能错过你》等金曲的惊喜客串,更令人大笑之余亦愈发期待最终结果:王多鱼到底能否按时完成这一极致花钱挑战? 

不过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西虹市首富》和《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一样荒诞疯狂,搞笑连连,但二者本质上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后者是借故事嘲讽现代人的金钱观念和拜金社会的种种虚伪乱象,而前者却是寓教于乐,积极传递正能量。

因此我们在片中不难发现,王多鱼虽然也是个爱钱如命、有了钱就爱得瑟的主儿,但难得他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穷时不曾为了钱而违背职业操守踢假球,富时不曾得意忘形疏远兄弟朋友,而是有福同享。

另外,他始终不曾放弃对足球的热爱,即便是已经走上了人生巅峰,但还是会亲自下场全力以赴地去踢一场比赛;在明明已经输得一败涂地绝无半点翻盘可能的时候,他依然会带领球队咬紧牙关燃情奋战到最后一刻。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虽然王多鱼未必有多了解孔孟之道,但他的行为真真堪称大丈夫。

影片的最后,王多鱼将面临battle人性的终极考验:他到底是要救被绑架的心上人呆萌会计夏竹(宋芸桦饰),还是要三百亿?!

他到底会如何选?

在此暂不剧透,等你去影院看了电影后自会知晓。不过可以透露的一点是:影片的结局就像片中张晨光、李立群两位老戏骨的真正关系一样,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一切的意外,也许都是最好的安排。


评论(1)
热度(21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