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天下第一镖局》:拳拳到肉的硬派武侠,豪情悲壮的走镖传奇

文/赤叶青枫

近些年来,镖局题材的影视作品屡屡问世,譬如何家劲版的《保镖》系列、郭京飞版的《龙门镖局》、霍建华版的《镖门》等都令人印象较为深刻。如今,又有一部此类题材的电影于8月24日上映,这便是由樊少皇、车永莉、释彦能、施南、吕良伟、陈之辉等人领衔主演的古装动作电影《天下第一镖局》。

故事以明末清初一代美人陈圆圆的相关野史为切入点,生动再现了一段豪情悲壮的走镖传奇。

清康熙年间,起兵反清的吴三桂死后,大将马宝(吕良伟饰)助贵妃陈圆圆(施南饰)等人归隐山林,为保路途平安,清平镖局被选中担此重任。走镖途中,总镖头杨六安(樊少皇饰)、阿朵(车永莉饰)等一众镖师为了护镖,与多方势力展开多番殊死混战,最终九死一生……

和以上那些影视作品相比,此部电影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没有走奇情虐恋的古偶浪漫路线,也不是嬉笑怒骂的无厘头喜剧风格,而是巧妙借助野史,以将内容焦点集中在了一趟责任重大、情况特殊的走镖任务上,因此动作戏无疑是此片的重中之重。

全片动作戏较为写实,不以花哨的套路迷人眼,而是讲究硬桥硬马,拳拳到肉。

为此,樊少皇为首的实力派功夫明星纷纷出手,以真功夫搏打厮杀,刀枪棍棒轮番上阵,拳脚相拼虎虎生风,其中樊少皇的勇、释彦能的狠、陈之辉的猛各具特色,俱令人眼前一亮,为此片的硬派武侠风增色不少。

而车永莉、吕良伟等人虽然不是专业动作演员出身,但也搏命上阵,一招一式亦有模有样,其中前者巾帼英不让须眉,动作侧重刚柔并济,尽展侠女风范,而作为老戏骨的后者更是颇具大将之风,河边黑布蒙眼单挑释彦能一段尤是精彩,不仅动作游刃有余,而且气势更是逼人,不愧是全片第一高手!

最为难得的是,作为暑期档最硬派武侠片,《天下第一镖局》并非是为了打而打,而是试图借风雨如晦的乱世之中,血雨腥风的凶险江湖路上,镖局之人不断有人牺牲,但剩余人等始终舍生忘死奋勇护镖前行的铁血悲壮行为来凸显这群人同生共死的兄弟情谊以及强调“人在镖在”的职业操守——

要知道,男主杨六安那些在走镖途中陆续牺牲的镖局弟兄们不是简单地战死,更不是真的无惧生死,而是为了情义、承诺及操守,遂甘愿以命相博。

这是久违的侠义之风,亦是不忘初心的人生准则。

所以,当你看到镖局中的众人或为了掩护同袍拼尽最后一口气以血肉之躯阻挡拖延追兵,或奋力搏杀血战到底,或舍身相救帮人挡下致命一刀……你又怎会无动于衷?

纷扰乱世,初心犹存。英雄美人,铁血豪情。人在镖在,千金一诺。求仁得仁,至死不悔!


评论
热度(1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