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指甲刀人魔》:命中注定我爱你

 文 / 赤叶青枫 

不管你有没有看过7年前由周迅主演的爱情短片《指甲刀人魔》,当同名的大电影版勇气十足地与《速度与激情8》同档上映、并驾齐驱时,它依旧牢牢地抓住了人们的目光——对于那些对前者不了解或没看过的人而言,这样一个重口味片名很容易让人以为这是一部惊悚恐怖片;反之,对于看过前者的观众而言,对于同名大电影版想必也甚是好奇,不知在金马影后周冬雨和演技派型男张孝全等人的全新演绎下, 同样改编自彭浩翔的同名短篇小说的大电影版会呈现出怎样的一种面貌与味道。

生活在夏威夷的 Sean(张孝全饰演)因为前女友的出轨事件,令他对爱情产生了怀疑。这时,他的生命中出现了一位古灵精怪的女孩 Emily(周冬雨饰演),令他重新感受到爱情的美好。好景不长,一次意外令 Emily 的真实身份曝光,原来她竟是“指甲刀人魔”,即是只能以指甲刀为食的特殊人类,这对 Sean 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在无法验证真假的情况下,二人的爱情到底该何去何从?

 若暂且抛开原著和同名短片不谈,单纯就剧情而言,乍听起来其定位还是很匪夷所思甚至有点恐怖惊悚的,但等你看了电影,你就会发现,它和你想象中完全不一样,首先影片基本全程在夏威夷取景,当地的海滨美景与夏日风情以及碧海蓝天中冲浪的张孝全……所有的一切令全片看起来有一种热烈绚烂的美感。其次影片的真实定位是奇幻浪漫,而且片中喜剧元素丰富,同时又饱含了对爱情的思考,真真是部与众不同、发人深省的爱情电影。 

在这部电影中,比较而言,坚持说自己是“指甲刀人魔”的女主Emily是一个如谜一般存在的女孩。她看似没心没肺、活泼可爱,实际上谎话连篇,对男主Sean的态度也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很多行为背后的真实动机一时间难以猜度。而Sean则刚好相反,他单纯善良、阳光耿直,对于爱情毫不吝啬付出,是个难得的新好男人。这样的两个人如同阴阳两极,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但谁也不能否认,正是两人之中所存在的这种巨大的差异性令他们在机缘巧合下相遇相识后,互相吸引继而相爱是一种必然。

当然,相信很多人会替Sean不值,因为且不管Emily到底是不是“指甲刀人魔”,她终究辜负了他的宝贵信任、无条件付出和一片深情。可是对于Sean来说,Emily虽然令他在经济上受损,感情上被骗,但换个角度而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Emily的意外出现却如同一个精灵,仿佛是“命中注定我爱你”,从而奇迹般的治愈了他被前女友劈腿的情伤,令他重拾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爱情的相信,并且认认真真、彻底投入地谈了一段奇幻美好的夏日之恋,而他也由此获得了成长,因此这其中的得失苦甜,是无法单纯去物化比较的。至于Emily背后的真相如何,她到底是不是 “指甲刀人魔”,早已不再重要。 

在爱情的世界里,有时候很多事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毋需管旁人怎么看,自己经历过,真爱过,就足矣。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