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神秘家族》:颠覆传统,烧脑扎心

 文/赤叶青枫

内地4月上映的诸多电影中,《神秘家族》无疑是部较为另类的电影。

它取材于真实案件,对中国三大灭门奇案之首“福建灭门案”进行了改编升级,尺度较大,极具话题性,是近些年来华语悬疑犯罪类型片中较为少见的重口味之作,而且同时还有“视后”林依晨、“视帝”蓝正龙、“全能男神”陈晓、“影后”惠英红、“影帝”姜武等人转型搏命出演,因此很值得关注。

“福建灭门案”的案情通过百度,便可一目了然,在此不多做赘述,不过客观而言,这对于《神秘家族》幕后主创团队恰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既然故事的原型很容易就可被人了解到经过与结果,那么改编成电影后,如何既能尊重原案事实,同时又能推陈出新呢?

令人较为惊喜的是,《神秘家族》在剧情上做到了将诸多核心看点的细节尽量逼真呈现,而且环环相扣,疑云重重,从而令影片情节烧脑,情感扎心,以至结果并不是秘密,但不到最后一刻,你很难知道真相。

 纵观全片,其中有四大核心看点。 

第一点是蹊跷性侵。这是全片后续事件的导火索,也是片头主打的重头戏,饰演女主苗苗的林依晨和饰演强奸犯的蓝正龙全情投入,忘我演出,在雨夜的芦苇林中的追逐戏以及之后的强暴戏拍得十分逼真,将氛围渲染地极度惊恐绝望,令人触目惊心。客观而言,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影片中有这样的桥段其实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故而本可以一带而过,但台前幕后的主创愿意不辞辛苦并冒险将其尽力呈现,正是为了给影片开个好头。也因为有了这段戏,影片伊始便明确地告诉了观众此片的定位:这是一部少见的重口味、大尺度国产悬疑犯罪片!

第二点是家族疑云。女主苗苗遭遇性侵之后,家里的氛围变得神秘诡异,而且后来家族成员明明遭遇生命威胁,却始终不肯报警,每个人似乎都在极力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而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影片又以如《罗拉快跑》一般运用平行时空的电影蒙太奇叙事手法让林依晨饰演的女主苗苗一次又一次进行拯救家人行动,更加使得疑云密布,令人不禁疑窦丛生:真相到底如何?苗苗的家人言辞闪烁、欲言又止的背后,又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第三点是凄惨灭门。一家四口不幸遭神秘凶手灭门屠杀,血腥杀戮场面让人不寒而栗!同时也正是因为前文提到的“平行时空”的设置,家族成员每个人每一次惨死的方式还各有不同,凶手神出鬼没,且手段残忍多端,将悬疑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第四点是真相救赎。凶手与女主苗苗一家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要如此痛下杀手?苗苗一次又一次的全力拯救家人行动过程中,到底哪些环节是真的,哪些环节又是她的幻觉?而她记忆碎片中那些真实发生过的事件片段又该如何拼凑才能令真相彻底大白?在真相的背后,又是怎样刻骨铭心的情感支撑起如此沉重伤感的秘密?……这一切的一切,等你看完全片自会知晓答案,在此就不多做剧透了。

总而言之,《神秘家族》是一部不走寻常路,敢于颠覆传统的悬疑犯罪片。更为难得的是,它除了极富有冲击力的视听元素和突破性的叙事结构之外,更有浓烈的情感表达,故而值得一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1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