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血狼犬》:念念人狗生死情,悲壮人性暗与光

 文 / 赤叶青枫

2017年上半年,至少有两部和狗狗有关的电影值得关注。一部是《一条狗的使命》,另一部便是《血狼犬》。前者是曾两度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的瑞典名导近作,后者是刘建华导演的一部展现中国西部风土人情的现实题材影片。两部影片一西一中,各有千秋,不过后者因为是根据“西北犬王”的真实事迹改编,再加上由黄宏、刘向京等人主演,因此也就更加接地气儿一些。

《血狼犬》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人狗奇缘”的故事:中国西北天山林场,护林员朱广生(黄宏饰演)一家阴差阳错地收养了一只流浪小狗,老朱女儿为它取名“蓝波”。在老朱地严格训练下,极通人性的蓝波很快成为了老朱的护林好帮手。因老朱举报其盗猎野狼而入狱的张彪(刘向京饰演)刑满释放后,开始找老朱寻仇,不断威胁老朱两个女儿和蓝波的安危,间接导致老朱与小女儿遭遇车祸,深陷狼群。蓝波为救主人,冒死率领群犬与狼群展开了一场惨烈无比的生死大战……


作为一部狗狗算是主角之一的电影,蓝波的抢镜是毫无疑问的。不过和以往同类影片相比,片中的蓝波出人意料地不靠买萌取胜,而是凸显忠诚。它看似体型庞大,健壮凶猛,实则乖巧聪明,忠心爱/护主。如果说片中它被反派劫走后自行逃脱,那些翻墙越顶、“飞檐走壁”这些技能的展现令人大开眼界,惊险中又透露着几分诙谐幽默的喜剧元素的话,那么它挣脱锁链长途奔行几十公里也要回到故主身边的那份忠义之情则足以令人感动莫名,而片尾狼犬大战的高潮戏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之后,又因它的壮烈牺牲而忍不住潸然泪下。

必须指出的是,无论蓝波再怎么引人注目,动物戏再怎么精彩,也无法让人忽视片中的人物戏。换而言之,人物戏并不是动物戏的附属,二者是交错并进、互为映照的两条主线。如果说动物戏是强调狗狗的忠诚、血狼的凶残、动物世界的单纯纯粹以及大自然残酷现实的生存法则的话,那么人物戏就是通过男主老朱一家和张彪之间的恩怨情仇来展现成人世界里生活的种种困顿与无奈,人际关系的复杂与微妙。两相对比,一简一复,既有人狗生死情,又有人性暗与光,颇令人感慨唏嘘。


另外,黄宏的表演很值得肯定。作为一位曾活跃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家喻户晓的小品演员,他鲜明的舞台表演风格早已在很多观众心里根深蒂固,但是在《血狼犬》中,他完全改变了以往惯有的表演模式与风格,入木三分地塑造了一个爱狗如命、刚正不阿、保守执拗的护林员“朱老狗”形象,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片中那段他扮上花脸唱秦腔的桥段,千般豪情,万般悲壮,唱尽英雄末路的百转千回。而开唱前他曾对着镜子说“朱老狗你不容易呀,我得给你鞠个躬”那一段,人生百味,尽在那一鞠之中。

“呼喊一声绑帐外,不由得豪杰笑开怀……”总而言之,《血狼犬》并不是一部简单的狗狗电影,而是一部彰显血性、探讨人性的诚意之作,值得一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