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提着心吊着胆》之高叶:潘金莲与孙二娘的混合体


文 / 赤叶青枫

前段时间热映的悬疑惊悚片《记忆大师》虽然最大的看点是黄渤与段奕宏两大影帝的双雄对决,不过片中的几位命运多舛的女性也不是花瓶,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首先令人心头一颤的,是片头在“记忆大师”医疗中心因擅自删除痛苦爱情记忆而被万念惧灰的男友当众一枪爆头的年轻苦命女子。虽然这个角色的戏份不多,但她绝望恐惧的眼神是那般令人望之心碎,记忆犹新,而此角正是由青年演员高叶友情客串。

令人惊喜的是,在近期即将上映的黑色幽默喜剧片《提着心吊着胆》中,高叶再次出镜,而且这一次还是女主,是串联起整个故事的关键线索人物,因此她戏份颇重,发挥空间较之《记忆大师》来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也正是因为如此,高叶在这部新作中的精彩表现令人惊叹:想不到这个来自江南水乡的娇柔女子此番饰演起东北饭店的老板娘马丽莲竟丝毫没有违和感,而且将角色诠释的十分风骚泼辣、直爽大方,颇有当年《新龙门客栈》里“金镶玉”的味道。


影片开始不久,高叶初次在片中亮相,便是和某壮男上演浴室激情戏。虽然事后发现不过是男主的南柯一梦,但她演起来还是相当的敬业。镜头里,她眼波流转,媚态万千,甚是销魂蚀骨,难怪令中年不举的男主寝食难安,总怀疑妻子出轨而之后愤然决定雇凶杀妻。

之后,高叶又陆续上演了掌掴老公、撒泼咆哮以及追打凶手等“动作戏”,既喜剧感十足,又不乏生活气息。同时还将“东北母老虎”特有的泼辣与彪悍展现的淋漓极致。

当人以为高叶在《提着心吊着胆》这部电影里将女人的极端两面——媚与悍已诠释得足够出彩时,影片的后半段,当男主误以为自己失手杀人后,高叶又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角色的担当感与夫妻情深。看着她较为冷静地迅速做出判断及表明立场,即便在被老公打晕了恢复意识后都不计前嫌地第一时间主动上前为老公圆谎,那份真心与真情足以令片中绝大部分男人汗颜。如此一来,马丽莲这一角色形象也就更为立体丰满,不仅有颜率性,而且亦有情有义。


回顾高叶这些年的演艺生涯,虽然暂时还未有一部让她彻底大红大紫的作品,但她稳扎稳打,无论角色大小,都全身心投入地去进行演绎,精湛演技与敬业精神都备受业内肯定,因此也就难怪会成为张黎、管虎、杨亚洲、刘江等多位知名影视导演的爱将。尤其是张黎导演,对她更是赞不绝口,认为在一起合作的电视剧《少帅》里,除了她,没有人可以将张学良的姐姐张首芳的那股子张扬跋扈、强势逼人的狠劲儿演绎更好。如今,高叶借《提着心吊着胆》再登大银幕并首任女主,相信看过片儿的人都会为之眼前一亮,而此片也必然成为她的代表作之一。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她未来的演艺之路还有很长,期待她届时能陆续拍出更好的影视作品,同时呈现出更多不一样的精彩!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