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麻烦家族》:搞笑有爱的中国式离婚大战


文 / 赤叶青枫

内地的大银幕上从来都不缺少喜剧电影,不过多是动作喜剧、爱情喜剧等,甚至不乏以性为噱头的黑色幽默喜剧,但合家欢式的家庭喜剧近些年来则比较稀缺,而演而优则导的“黄小厨”黄磊执导的电影处女作《麻烦家族》则适时填补了这一空白。

《麻烦家族》改编自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的电影《家族之苦》,讲述一个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中,因为老母亲忍受不了丈夫的诸多生活坏习惯而闹离婚所引发的一场“麻烦之战”,家中的成年人无一幸免地全都被卷入其中,一时间,鸡飞狗跳,好不热闹。而李立群、张伟欣、黄磊、孙莉、海清、王迅、魏大勋、任容萱等老中青三代演员的倾力演出以及闫妮、英达、何炅、岳云鹏、孟非等人惊喜客串亦为此片锦上添花,增色不少。

对于本片导演黄磊而言,首次执导电影便选择了“家庭喜剧”这样一个当下较为冷门的类型与题材,客观来说,多少是需要些勇气的。而且影片视觉上没有炫技般的过多运用电脑特效,剧情上亦没有大撒狗血,甚至在笑料上也注意适度,没有特别夸张,将影片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一个都市普通大家庭的生活日常上,以银发族闹离婚为线,于这一大家子的吵吵闹闹之中巧妙展现了在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普通大家庭之中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的婚姻状态中各对(准)夫妻之间的关系,旨在尝试深入浅出地探讨当代都市里的家庭、婚姻、孩子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既热闹搞笑,又温情有爱,令人莞尔。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创作诚意由此可见一斑。

更为难得的是,此片还很注意人物情感中国式的微妙表达。这一方面有赖于各位演员的精彩表演,另一方面也在于影片对于相关桥段氛围的铺陈渲染以及对角色人设的准确定位。

譬如黄磊饰演的家族长子与孙莉饰演的大儿媳这一对便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中国传统夫妻模式,即丈夫在外努力打拼事业,妻子在家辛勤操持家务。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现状其实亦是正在闹离婚的父母年轻时候的生活状态,所以看似岁月静好,但若不用心经营婚姻,他们父母的今天很有可能是他们的明天。

再譬如家庭会议上,李立群饰演的“被离婚”的老父亲与王迅饰演女婿公然互怼,而其他众人忙着劝架的那场高潮戏,被指婚内出轨的李立群的恼羞成怒与被指“吃软饭”的王迅的忍无可忍形成鲜明对比。从表面上看,这场翁婿撕逼大战只是正在气头上的双方的口不择言,实际上它触底挑战的是在公开场合尤其是至亲面前中国男人最在乎的那点“面子”。

还有海清饰演的二女儿,初登场时穿着睡衣躺在娘家的沙发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诉要离婚,可真等家人赞同离婚时又立刻变脸反悔的生动状态也是我们身边不少已婚女人常见的那种“作”。而以她为首在对待父母离婚的看法及态度上的表现,更是极具中国特色。

……

总而言之,《麻烦家族》虽是改编之作,但拍得较接中国地气儿,而且主要是以真挚情感来打动人心——在这一点上,它与近期实现票房逆袭的口碑之作《摔跤吧!爸爸》颇为相似。但愿黄磊导演的下一部作品无论题材与定位究竟如何,都能再接再厉,不忘初心。


评论
热度(1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